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區醫院遺失病人乳腺組織

時間:2017-09-21 03:15:2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北區醫院發生離奇遺失事件,一塊直徑約三厘米的乳腺組織在密封的消毒藥水容器內不翼而飛,院方初步調查,相信不涉及明顯的程序疏漏,於是報警。涉事的乳腺組織樣本來自一名59歲女病人,樣本原定用作病理化驗,以便醫生診斷病情和制定治療方案,受事件影響,她可能要再做一次手術。

  事發於上周五,該名女病人因左邊乳房出現非典型乳腺管道增生,獲安排接受乳腺組織切除手術以移除病灶,院方在術後將一塊從病人身上取出、直徑約三厘米的樣本放入收集袋,然後送往放射診斷部,之後再送回手術室。同日晚上,手術室護士接收組織樣本,放置在存有防腐消毒藥水的容器內,翌日連同其他化驗樣本一併送往病理學部安排化驗。

  至本周一早上,病理學部職員從冷藏櫃取出該容器準備化驗,但負責處理樣本的副化驗師核對樣本時,發現容器內只剩藥水,並無組織樣本,隨即就事件通知上級及相關部門,院方即時展開搜索,惟未能尋回樣本。

  或需多做一次手術

  院方初步調查後,相信事件不涉及明顯的程序疏漏,可能涉及其他因素,於是報警。院方又稱,已即時加強手術室內存放樣本的保安,檢視樣本存放及運送的流程,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手術團隊已向涉事病人致歉。

  院方已向病人解釋,因樣本組織遺失,如要確切診斷病情,病人可選擇接受醫生定期觀察,或再一次接受手術,取出另一塊乳腺組織作檢查。據了解,病人仍未下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