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四條件開放網媒採訪

時間:2017-09-20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政府即日起開放純網媒申請進入政府機構採訪\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政府新聞處自昨日起,接受純網上運作媒體(純網媒)申請進入政府機構採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開放純網媒採訪是大勢所趨,一刀切的做法已不合時宜。業界則對有關安排持不同意見。

  每周最少五天更新

  政府新聞處昨日公布申請的具體要求,包括申請機構須根據《本地報刊註冊條例》註冊,提交申請前三個月內,定期在網上報道新聞的證明。網站每周至少五天要有更新,最少要有一名編輯和一名記者。而通過申請的網媒,若採訪時作出不當行為,例如使用粗言穢語、擾亂活動秩序或示威等,可能會被暫停或撤銷採訪資格。政府會在半年後檢討新安排。

  根據政府新聞處的申請指引,如果網站主要內容與時事新聞無關,例如是娛樂或賽馬新聞,或者以複製其他報道為主的媒體,以及非政府、非牟利組織,智庫,關注團體的傳訊,鼓吹性刊物及網站等,都不會被接納。

  報業公會:條件太寬鬆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新聞處在制定相關機制時,曾參考國際上處理純網媒方面的做法,亦與五個主要業界組織,包括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溝通,對方雖在具體細節有不同意見,但大體認同開放純網媒採訪是大勢所趨。

  對於有傳統媒體擔心,容許純網媒入場會「攤薄」他們的發問時間,林鄭月娥承認這是一個實際考慮,已要求政府官員日後適當延長記者會時間。

  回應有關安排,香港報業公會認為開放條件太寬鬆,易導致採訪時出現混亂。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稱,政府開放純網媒採訪時,必須做好管理,一視同仁。香港記協表示歡迎,會跟進網媒在新安排下,是否能獲得公平、合理待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