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盧文端倡立校規禁宣「獨」

時間:2017-09-14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盧文端表示,校園宣揚「港獨」違法違憲,已超出言論自由範疇/資料圖片

  校園宣「獨」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昨日在報章撰文指出,校園宣揚「港獨」違反法律規定,直接衝擊「一國兩制」底線,校方沒有「政治中立」的空間,理所當然應該表明反對態度,若態度模棱兩可則會誤導學生。他亦建議,學校應考慮明文規定不可宣揚「港獨」。/大公報記者 文軒

  盧文端以「學生宣揚『港獨』 學校應有責任」為題在《明報》撰文,指校園不是法外之地,言論自由不能超越法律,必須是在法律允許的範圍之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都已明確規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根據香港本地法律,任何人企圖或準備做出煽動意圖,引起憎恨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激起對其離叛等,即屬犯罪。

  態度模棱兩可誤導學生

  「顯然,在校園宣揚『港獨』確實存在違法違憲的問題,已經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文章指出,校方理所當然應該表明反對態度,校方沒有「政治中立」空間。如果硬要以「政治中立」作為擋箭牌,不僅會被外界看作是一種失職,而且會對學生產生誤導。

  文章指,中央一再強調在「一國兩制」方針中,「一國」是前提,「維護國家統一」是不可逾越紅線。在香港,宣揚「港獨」直接衝擊「一國兩制」底線,是非常敏感的政治問題,「尤其是大學負責人的表態具有導向性,如果在如何對待『港獨』這樣的問題上模棱兩可,甚至為討好學生而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誤導學生,問題更加嚴重。」

  盧文端亦提及,如果學生隨意發表「港獨」言論甚至參與「港獨」行動,日後可能就要付出代價,例如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不僅失去立法會議席,還要被追討薪津,隨時可能破產。他呼籲學校考慮,在校紀校規明文規範不能宣揚「港獨」,「這既是履行維護國家統一的責任,也是為確保校園安寧。」

  盧文端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進一步指出,學生正處於逐漸樹立人生觀、價值觀的階段,需要老師和學校有責任予以適當的指引,「難道學生誤入歧途,學校就完全不用負責嗎?這不是一句言論自由或學術自由就可以袖手旁觀的。」他強調,在「港獨」這類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校方一定要「企硬」,絕不能容許「港獨」思想毀了年輕一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