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I辨識機場行李車 準確度達九成

時間:2017-09-12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可將手推車以外的景物自動模糊,以保障旅客的私隱/中大網站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人工智能(AI)技術應用日漸普及,除公眾普遍認知的面孔辨識及製造機械人外,有研究亦將之應用於監察機場行李車的供應,提升機場服務。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與機場管理局合作,經過兩年研發,成功於香港國際機場應用「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該系統實時監測十八個機場攝錄鏡頭,隨時掌握手推車分布狀況,準確度達九成。

  數據顯示,香港機場一年總客運量多逾七千萬人次,一萬三千架行李車在機場內外隨着旅客的使用流動或停置,致令有些區間缺乏行李車的情況。為及時監測行李車遍布情況,香港中文大學數年前獲創新科技局撥款520萬開展「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研究。

  省人力提升服務

  研究小組開發「Trolleys」手機程式,通過十八個攝錄鏡頭監測到的行李車區域影像辨析,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測試可供應手推車數量。經過四年試行,系統準確度由最初的87%提升至目前92%,可在非人手監察的情況下,掌握手推車的實時供應情況。在減省人力的同時,提升更好的機場服務。擁有此技術版權的創科局中心業務發展高級經理衛志豪稱,希望研究可應用在其他行業機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