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健波倡修改會議程序 提升財會效率

時間:2017-08-20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陳健波強調修改建議全部有理有據,可提升財委會效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立法會將於10月復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期望在新一個立法年度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並提出多項建議,限制議員「拉布」,包括限制議員提出臨時議案的數量,以及取消議員提出休會辯論等,期望能夠提高議事效率,計劃以特別會議形式討論有關建議。他又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視財委會為發泄情緒的地方。

  陳健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自己期望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內部分內容,包括規定被驅逐的議員不能於同日返回會議室、取消議員提出休會議案的安排、不容許議員就縮短表決鐘聲進行辯論,以及限制每名議員只可臨時提出一項無約束力議案,甚至可取消提出無約束力議案的安排,估計上述建議可節省三成會議時間。

  減反對派「表演」機會

  對於有反對派議員反對其建議,陳健波估計,有關改動或會減少反對派「在鎂光燈下表演」、以「花招」遮掩議事能力的不足的機會。至於會否成為「千古罪人」,陳健波強調,上述建議全部都「有理有據」,坦言自己問心無愧,又指若不去修改會議程序糾正目前狀況,自己才是千古罪人。

  近期有多名反對派議員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陳健波被問到是否趁機提出修改時回應指,修改議事程序只需「大多數」,即過半數議員贊成即可通過,相信即使沒有議員被「DQ(取消資格)」,支持其建議的議員都會佔大多數。他亦提出,增加議員每輪發問的時間,估計可令議員發問時間增加四成,令會議可以「做有意義及實質的事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