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僅9%帳戶投資DIS遜預期

時間:2017-08-17 03:1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IS)截至六月底,有約83.4萬個強積金(MPF)帳戶投資於「預設投資」或旗下基金,佔整體帳戶的9%,涉及154億元資產,旗下基金核心累積基金(CAF)四個月內平均回報率達4.28%,較參考指標略低。積金局稱現仍有30萬個帳戶聯絡地址不詳,沒法發通知書,逾85%為建造業及飲食業臨時僱員帳戶。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昨日表示,截至6月30日,受託人共發出28.5萬份「預設投資策略重新投資通知書」(DRN),當中有86%因沒有回覆,強積金被轉移至DIS,有成員其後再調整,最終投資帳戶為24.1萬個,涉及49.36億元;有33.6萬個帳戶主動將全部或部分強積金投資於DIS旗下基金,即CAF和65歲後基金(A65F),涉及88.5億元。

鄭恩賜認為,基金目的為針對「不會投資」、「懶理投資」的成員,現已達到目標。預設投資的管理費連雜費不可超過0.95%,他說,在推出策略前已看到有受託人調整收費,料會出現減價潮。積金局會密切留意市場動向,有需要時檢討機制,調低收費上限。

積金局:退休投資回報看長線

DIS由今年4月1日推出至今,旗下的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截至七月底,過去四個月平均回報分別為4.28%及1.71%,較參考投資組合4.54%及1.79%,略低0.26及0.08個百分點。鄭恩賜稱,DIS只推行了數個月,退休投資回報須看幾十年,毋須太着眼當前回報。

另外,積金局主管(受託人監理)李啟宏說,沒作投資指示的強積金帳戶,已由去年高達103萬個,降至今年五月的58.5萬個,當中30萬個帳戶因地址不詳或更改地址,受託人無法發出「預設投資策略重新投資通知書」,其中25萬個是行業計劃下的建造業及飲食業臨時僱員帳戶,涉款約四億元。李啟宏稱,若今年十月三日半年限期屆滿,仍無法聯絡有關帳戶人士,其帳戶的強積金便會轉投DIS。積金局稱,僱員若未知自己是否屬於強積金行業計劃成員,可致電兩間受託人公司查詢,分別為銀聯信託有限公司或東亞銀行(信託)有限公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