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毒蛋風波 「荷蘭蛋」變「西班牙蛋」免滯銷

時間:2017-08-13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有雞蛋零售商把「荷蘭蛋」標示,改為「西班牙蛋」,免生意受影響/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禮希、馮錫雄、實習記者周文敏報道:歐洲多國驗出荷蘭雞蛋受殺蟲劑污染,毒蛋更已殺入香港,令港人聞歐洲蛋色變,雞蛋零售商紛紛將原本的「荷蘭蛋」標示,改為「西班牙蛋」,以免生意受毒雞蛋事件影響。有零售商反映,泰國與內地的雞蛋進貨價近日應聲上漲,但自己不敢加價,收入受影響。

  本港月初驗出兩隻不合格荷蘭蛋,歐盟早前指出,除了荷蘭,問題雞蛋亦來自比利時、法國、德國三國的農場。在馬鞍山有商戶以往售賣荷蘭蛋,昨日已改為標示出售的是西班牙蛋,售價七元五隻,或36元30隻,《大公報》記者在現場所見,短短五分鐘,已有三人購買,更有人一次過購買30隻一排。有街坊問店主:「以前唔係賣荷蘭蛋㗎咩?」檔主回應說:「聽聞荷蘭蛋有問題嘛,咪改賣西班牙蛋囉。」

  泰國與本地來貨價漲

  在九龍城街市賣雞蛋逾60年的蛋莊老闆梁錦棠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稱,本港蛋商一向習慣將來自歐洲的雞蛋,統稱為荷蘭蛋,但其實未必是來自荷蘭,現時歐洲蛋出事,將貨品名牌改回標示正確來源地。

  事實上,來自其他產地的雞蛋價格,近日已因為需求增加而上漲。鰂魚涌濱海街一間糧食店負責人黃太向《大公報》記者稱,泰國與本地雞蛋進貨價近兩日突然每箱加價20元,一箱(約180隻)由210元升到230元。鰂魚涌一間雜貨舖負責人亦稱,雞蛋銷量本月以來明顯下降,「之前每日賣五箱,現在只賣到兩、三箱。」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食物安全中心非常關注事件,現已密切監察從歐洲進口的蛋,分別與入口商和批發商聯絡,從預防措施做起,同時加強在入口和市面上作抽查,包括抽查比利時雞蛋。她稱入口的蛋都需有嚴格衛生證明書,證明蛋可供食用,才可入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