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樓價升勢放緩  「息魔」隨時殺到

時間:2017-08-12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樓市繼續升,住宅物業市場在本年第二季仍然暢旺

  【大公報訊】記者周禮希報道:樓市繼續飆升,住宅物業市場在本年第二季仍然暢旺,六月的整體樓價比1997年高峰超出94%,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二季亦輕微惡化至約67%,不過樓價升勢有放緩跡象。副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呼籲市民關注美國加息及本港房屋供應逐增加的因素,小心衡量風險。

  房屋供應逐漸增加

  歐錫熊認為,美國加息周期及未來本港房屋供應將是樓市波動的重要因素,會為樓市帶來壓力。他指出,美國增加息口,長遠影響必定香港息口,因香港在聯繫匯率下必定跟從加息。至於房屋供應,他指本港未來四至五年供應會一直增加,大幅改善目前供應偏緊的情況,預期對樓市短、中、長期都會有影響,或會令樓市有相對健康的增長。

  置業供款負擔受多個因素影響,歐錫熊認為難以預測未來走勢,惟他強調未來供應增加。不過他指出,住宅物業價格在三月至六月間只上升5%,樓價升勢有放緩跡象。

  本年第二季住宅物業成交量上升至18892宗,比第一季13221宗大增,不過成交量七月顯著回落至3515宗。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分析,樓市成交量受不同因素影響,最大因素必然是樓價高企,加上目前香港樓市被一手樓壟斷,成交量偏低或與發展商推出樓宇的速度有關,留意不到樓市有何異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