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全年GDP有望升4%

時間:2017-08-12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為本地消費意欲帶來支持,私人消費開支繼續錄得5.3%按年升幅

  經濟持續向好,政府上調2017年GDP預測為3%至4%,市民收入實質改善,通脹率預測亦作下調。香港第二季經濟按年增長3.8%,增幅維持穩健,副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預期,本港經濟下半年受環球經濟體加快步伐帶動,會繼續擴張。歐又指,雖然近日地緣政局緊張,但若問題沒有嚴重惡化,對經濟環境未必有太大影響,但要留意金融市場的波動。不過,有學者認為本港需提升產業多元化,才能推動經濟持續增長。/大公報記者 周禮希

  政府昨日發表《2017年半年經濟報告》,本地生產總值承接之前穩健升勢,本年第二季度按年上升3.8%,升幅高於過去十年每年平均2.9%的趨勢增長率。經季節性調整後,香港第二季實質GDP按季升1%,比上季升幅0.7%為高。政府亦上調全年經濟預測,由五月覆檢時的2%至3%上調到3%至4%。

  基本通脹下調至1.8%

  副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上調經濟預測主因是上半年實質經濟表現有4%,比預期強勁,加上環球經濟改善,數個主要經濟體增長步伐都加快,相信下半年增長勢頭會持續。至於基本通脹繼續維持溫和,預測全年基本通脹下調至1.8%。

  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總就業人數繼續上升,最新失業率3.1%比上季微跌0.1%,是近三年多來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亦維持上季1.2%的低位。勞工市場趨緊,工資及收入繼在本年三月進一步上升,升幅遍及各行各業,基層工人收入繼續錄得可觀的升幅。

  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為本地消費意欲帶來支持,私人消費開支繼續錄得5.3%按年升幅,明顯高於上季3.9%。樓宇及建造活動繼續增加,帶動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大幅上升至8.0%。

  展望未來,歐錫熊表示,雖然近日地緣政局緊張,為未來經濟增添不明朗因素,但這些情況一向困擾經濟,基本上是「非經濟因素」,如問題沒有嚴重惡化,對經濟環境未必有太大影響,只是造成金融市場波動方面需要留意。

  學者倡提升產業多元化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政府上調全年預測做法合理,因為就算下半年升幅較少,全年亦可輕易高於3%。不過他指出,今次主要由於2016年上半年的經濟本身較差,對比去年同期才得出不錯成績。他認為,要經濟繼續增長,香港需要提升產業多元化,如完善的金融基礎建設,開放更多金融市場額度,推動經濟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