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3歲女子 你有多少個100萬等着被騙?

時間:2017-08-04 15:34:43來源:

 

  23歲女墮電騙陷阱 遭呃走逾4萬港元

  電騙徒指示勿聯絡家人 呃走23歲女65萬人仔

  26歲女墮電騙 被呃6萬元人仔

  電騙又得手 富婆失160萬人仔

  電騙停不了 7旬翁被呃5萬元

  ……

  香港電信詐騙最近「捲土重來」,全仔特意研究了這些騙案,發現他們的騙術大同小異。今天全仔就幫大家還原騙徒行騙過程。

  ❶ 自稱香港入境處、海關、速遞公司職員或香港警察,指控你或你的包裹涉嫌一宗內地刑事案件;

  ❷ 把電話轉駁至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人,這名「內地公安人員」會讓你匯款至內地銀行戶口以配合調查。

  ❸ 事主上當匯款後,騙徒繼續要求事主提供家人資料並將手提電話關機,隨後致電其家人,稱事主被綁架以勒索錢財。

  ❹ 聲稱你的家人或朋友被綁架或被扣查,以此勒索錢財。

  案例1

  沙田一名姓莫女子(23歲)7月30日接獲一名不明男子來電,對方自稱為本港入境處人員,電話其後轉駁至另一名自稱是內地執法人員的男子,該名男子指女事主涉嫌與一宗刑事案件有關。

  女事主遂按該男子指示到內地開戶口,將約100萬元存入該戶口,並提供戶口資料予該名男子。女事主其後發現戶口內約100萬元存款不見了,懷疑受騙,於是報案。

  案例2

  一名姓黃女學生(19歲)5月19日接獲一名不明男子來電,對方自稱「入境處」職員,並指她涉嫌與一宗刑事案件有關,其後將電話轉駁至一名自稱「上海公安」的男子,要求她提交一筆「保證金」以示清白。

  黃女按指示分別4次存入共23.6萬港元到一個指定的內地銀行戶口,其後感到事件可疑,向家人談及始發現受騙,今日下午2時許到將軍澳警署報案。

  聲稱你的家人或朋友被綁架或被扣查:

  案例3

  一名姓洪男子(75歲),早前接獲不明男子來電,對方聲稱其友人在內地遭扣查,要洪代為繳交保釋金。洪救友心切,遂按對方指示,先後3次將約5萬元港幣,經找換店匯存2個內地銀行戶口。

  第3點提到的「一箭雙鵰式」電話騙案。騙徒甚至會把女事主照片P成裸照,增加「綁架案」真實性。

  案例4

  香港警方於7月31日中午約12時接獲一名浸會大學內地女碩士的朋友報案,指與該女生失去聯絡。警方翌日於沙田區發現該23歲女生,她安全及沒有受傷。

  經進一步調查,該女生早前接獲一名不明男子的來電,對方聲稱為執法人員,稱她有包裹涉及一宗刑事案件,電話其後轉駁至一名自稱內地執法人員的男子,該名男子指她涉嫌干犯刑事罪行,指示她暫時不要與家人聯絡,並要求該女生將約65萬元人民幣存入至一內地戶口,以及要求其下載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填寫個人及戶口資料。其後上述人民幣存款被發現不見了。

  騙徒隨後偷取該女生照片P成半裸「綁架」相,成功勒索女生父親50萬元人民幣。騙徒還把「綁架」相發到該女生的同學群,並恐嚇倘報警「下一個就換你」,造成不小恐慌。

  那麼在生活中,我們如何避免上當受騙?今天,全仔來為大家解局。

  我們發現這些詐騙案受騙人群以女性、老人居多。女性可能在心理應急方面比較薄弱,在受到恐嚇、威脅等言語下容易陷入騙局;老人則因兒女常年不在身邊,缺乏安全感,容易上當受騙。

  如果有人致電稱你被捲入一宗案件,或你的家人如何如何,全仔提醒你一定要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如果聯繫不上自己的家人,試試聯絡其友人,如同事、舍友、同學等。

  騙徒在指控你涉嫌一宗內地刑事案件時,會以銀行卡欠費、涉嫌洗黑錢或賬號被犯罪團夥利用等名義,打電話誘騙、恐嚇你將資金轉移至所謂的「安全賬戶」。

  這裏全仔要給大家敲個警鐘

  ❶ 自己內心要有信心和定力,沒犯過法就不可能有事,不要被別人一個電話就嚇唬了自己。

  ❷ 只要是涉及透露個人信息、轉賬匯款,內心就要打個問號,政府部門是不可能這麼做的。如不放心,可查詢政府官網電話,致電詢問。

  ❸ 對方讓你手機關機是毫無道理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有事要關機,應事先和家人打招呼,否則很容易墮入「綁架」騙局。

  ❹ 不要相信短信裏的抽獎信息,不要隨便點鏈接。內地就曾出現點了鏈接填寫信息後被盜款的案例。

  當然,詐騙電話那麼多,如果你真的很悠閒,和他聊聊也是可以的。機智的網友分享了一些他們的經歷:

  騙子:喂,上次推薦給您的好樓盤降價了,原價250萬,現在只要230萬。

  網友:你看我像是缺那20萬的人嗎?

  騙子:不像不像。

  網友:我明明是缺那230萬。

  騙子:先生您好,您有一張法院的傳票。

  網友:我從來不坐船啊。

  騙子:不是船票,是法院的傳票。

  網友:我去法院也不用坐船。

  騙子:這個傳票不是交通工具的票,是法院的傳票。

  網友:去法院還要買票?

  騙子:不是門票是傳票。

  網友:我說了我不坐船。

  騙子:……

  網友:你能不能給我解釋一下你說的傳票是啥。

  騙子:呃,這個,稍等,……,傳票就是法院特定程序及訴訟開始時發出的書面通知。(此處省略十萬字)

  網友:啊,那我不買。

  騙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