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健波倡禁臨時動議防拉布

時間:2017-07-28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陳健波(右)期望,十月復會後修改五項財委會議事程序,令反對派不能再濫用休會及臨時動議等程序「拉布」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本立法年度完成審議的撥款項目,比上個年度大減近八成,平均花雙倍時間審議一個項目,撥款進度緩慢。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期望,十月復會後修改五項財委會議事程序(詳見表),令反對派不能再濫用休會及臨時動議等程序「拉布」,他更升級原來建議,考慮禁止臨時動議。陳健波希望議員莫忘初衷,理性議事,以民生福祉為依歸,令財委會重回正軌。

  大公報記者 周禮希

  由於反對派持續「拉布」,立法會暑假休會前最後一次財委會未及審議六項撥款。財委會昨日舉行年結記者會,陳健波總結指出,財委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審議29項撥款建議,涉及731億元,比上個年度135個項目大減近八成。在本立法年度,財委會共召開64節、共123小時會議審議政府撥款,平均需要4.2小時審議一個項目,較上屆平均每個立法年度用約1.8小時審議一個項目,增加超過一倍。

  陳健波對情況感到萬分焦急,對多個民生及基建項目無法通過表示可惜和無奈,特別對本年度最後的財委會,無法通過東涌新市鎮擴建撥款,令很多市民無法盡早上樓,表示遺憾。

  籲以民生福祉為依歸

  陳健波希望議員莫忘初衷,日後理性議事,以民生福祉為依歸,妥善履行職務,令財委會重回正軌。「議員亦要明白,監察政府不是只在財委會,財委會只是其中一個部分。如果你夠膽說要監察政府,麻煩你要做些工作,不要只靠在財委會表演。」

  陳健波亦再被問及他早前提出的針對四項財委會議事程序的修改建議。建議分別不容許被逐出會議的議員在當日返回會議、不容辯論縮短表決鐘聲、禁止議員動議休會及只許議員就項目提一項臨時動議,以至考慮不許提出臨時動議。他認為,反對派對建議最初一定不會欣然接受,期望他們充分了解修改程序背後節省時間、集中討論的精神後,能予以支持。

  釋善意 增提問時間至21分鐘

  除了原來四項,陳健波亦提到一個新建議,由於議員在財委會討論的內容經常與其下工務小組委員會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重複,提議考慮工務小組及人事編制小組是否仍有存在意義,認為將時間調動至財委會討論或更好。

  他強調,最後他提出的建議有多少會實踐,有待建制派決定及參考反對派意見,預計有關討論在十月復會前完成,之後正式展開。

  陳健波亦向反對派釋出善意,他指現時議員提問連官員回答的時間,以「5、4、3、2、1」方式由五分鐘逐次遞減至一分鐘,但減至只有一分鐘時提問,並無實質意義。他提議,在修改議事程序時,亦可增加提問時間至「5、5、4、4、3」,一共21分鐘,議員屆時將有更長時間,更聚焦地提問。他又說,自己提出的各項建議,或可經由議員達成共識的文件直接處理,不一定需要修改《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降低修改難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