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如意算盤打不響

時間:2017-07-28 03:15:10來源:大公網

  政府宣布高鐵實施「一地兩檢」方案後,反對派繼續為反對而反對的策略,正如本欄早前所述,反對派為拖垮「一地兩檢」,不外乎打司法覆核及所謂的「民意牌」。

  「一地兩檢」方案為何經過長時間研究才提出,背後原因是從法律層面解決問題,避免出現法律漏洞,甚至經得起司法覆核的考驗。

  從特區政府的角度看,早就預計了反對派進行司法覆核及玩民意牌的因素。懂得計算的反對派難道不明白箇中道理,出於政治因素的考量,為了製造「一地兩檢」的負面效應,反對派只能做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事。於是用盡所有抹黑手段,將「一地兩檢」妖魔化,試圖讓不知就裏的市民,隨他們的指揮棒起舞。

  但反對派的如意算盤根本打不響。事實上,香港各界對高鐵「一地兩檢」反應正面,旅遊業界代表相信方案便利全國各地遊客直接坐高鐵到港旅遊,吸引旅客來港,有助振興香港旅遊業,增加業界人士收入和就業機會。

  不少法律學者及專家都認為,「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原則,沒有違反基本法,市民不必擔心法律責任和權利的損失。市民要清晰看到,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從另一角度反映出,方案本身就是「一國兩制」之下的特有產物。產生這特有產物的大前提,首先是符合基本法,同時必須以香港長遠發展利益為依歸。  

蔡樹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