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地兩檢」早有先例

時間:2017-07-25 21:19: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25日訊(記者龔學鳴)反對派將高鐵「一地兩檢」形容得有如「洪水猛獸」,但在全球一體化的時代,「一地兩檢」早已不是新鮮事物,許多國家為了國民的交通便利,都已經實行「一地兩檢」多年。 

  例如美國與加拿大之間的「境外入境檢查」(Preclearance),允許從加拿大出發前往美國的旅客,在加拿大機場提前接受入境美國所需的相關審查,包括入境證件查驗、海關檢查以及檢驗檢疫。這一檢查程序由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管理,相關檢查均由入駐加拿大機場的美國執法人員進行。美國執法人員有權拒絕不符合規定的人員和貨物入境,但不具有逮捕權。當航空器尚未離開加拿大時,加國對於完成美國入境檢查的旅客仍擁有法律上的司法審判權。 

  英國和法國分屬普通法和大陸法體系,亦同樣能夠實行類似的「並置邊境檢查」(Juxtaposed controls)。在這一安排下,通過英吉利海峽往來英法和比利時的跨境旅客需要在行程開始之前,於指定的車站和港口提前進行入境身份檢查,途經歐洲隧道的行程亦需要提前進行入境海關查驗。與美加模式不同的是,英國相關法例規定,在英國和法國境內指定區域執法的對方國家執法人員,可以就出入境管理的目的對旅客行使逮捕和拘留權。 

  不同國家有各自的利益,尚可做到「一地兩檢」,一國之內利益相同,難道反不如國外?如果說「一國兩制」與外國例子有所不同,那麼深圳灣模式的「一地兩檢」已成功實踐了十年,亦並未見有多少爭議。反對派將租賃部分區域予內地相關人員執法形容為「割地」則更是可笑,十年前怎不見他們說深圳割地給香港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