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袁國強:「一地兩檢」非「割地」

時間:2017-07-25 17:18:18來源:大公網

袁國強表示,「一地兩檢」主要目的為發揮高鐵經濟效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報道:25日,香港政府公布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下午3時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袁國強強調,西九龍站土地由特區政府使用、開發、出租,收入歸特區政府支配。「內地口岸區」以租用方式交給相關單位使用,不涉及任何業權轉移,不存在所謂「割地」。

  袁國強表示,希望大家能理性、客觀分析問題。高鐵是跨境鐵路,必然涉及通關程序。比較兩者,「一地兩檢」不會改變各自通關程序和適宜法律,權益上不會有改變。「一地兩檢」的目的是便利乘客,絕對不是中央指令,方案需要香港政府與內地雙方協商同意才能落實。

  袁國強強調,設置「一地兩檢」的唯一原因是要發揮高鐵香港段效益,當中無任何意圖和理由破壞「一國兩制」。他呼籲市民不要將運輸、法律問題過分政治化,否則對香港未來整體利益無任何好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