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中央讓港人自行就23條立法出於尊重

時間:2017-07-22 21:00:3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22日訊(記者周禮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指,中央讓香港就基本法23條自行立法是出於尊重,不應視之為箝制香港人。她又指,香港回歸以來的法律爭議,由於部分人忘記基本法是香港法制的框架,解釋指現時法制包括了基本法及普通法,兩者結合成一個新的法律制度,港人應用開放的腦筋,接受其向前發展。

  梁愛詩今日在書展的回歸講座中表示,中央政府才是最清楚如何立法保護國家安全的,但在基本法通過時,因考慮到兩地生活方式不一樣,如將內地法律在香港實施會令不少人擔心,才讓港人在符合基本法的條件下,按自己的水平自行立法,所以港人不應將23條立法視為箝制,因為其實是出於尊重港人的生活方式,才會衍生出23條。

  對於香港法律制度近年爭議不斷,梁愛詩指,回歸前後大家都很着重原有制度不變,卻忘記了當中最重要的部分。「它(基本法)是我們法律的框架,與普通法合併就是我們的法律制度。」梁指出,如有人將舊法制以外的事排斥,「一國兩制」則得不到全面落實。

  梁又說,基本法作為憲制性法律不輕易修改,而普通法則是靈活的法律,兩者一靜一動,結合起來是一個新的法律制度。她認為這是「一國兩制」的好例子,因它既保留原有制度,亦有空間再發展,只要港人以開放腦筋,接受新事物,讓法制向前發展就可以讓香港的法制變得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