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快評|「國恥」之日迎航母 大國重器揚神威

時間:2017-07-07 13:40:04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記者麥鈞傑攝

  文:馬浩亮

  7月7日是遼寧艦航母編隊抵港的日子,香港全城沸騰,許多市民一早在航母經過的海邊守候圍觀,只為一睹航母雄姿。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記者麥鈞傑攝

  而今天還是一個特殊的日子,那就是「七七事變」80周年紀念日。80年前的今天,日軍在盧溝橋挑釁開戰,中華民族的全民族抗戰爆發。7月7日成為銘刻於歷史的「國恥日」。今日,有香港團體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門口集會,抗議安倍政府修改和平憲法、復活軍國主義的行徑。

  香港市民在軍艦上合影(記者蔡文豪攝 

  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講話時指出,「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從清朝中晚期到1949年新中國建立之前,積貧積弱的中國陷入深重苦難。19世紀40年代初,一萬多英軍就能迫使清政府割讓香港。20世紀30年代,從「九一八」到「七七」,日軍全面侵華,中國人民掀起艱苦卓絕的抗爭。而英國人也無力保護香港,1941年12月,港英當局向日軍投降,香港淪陷。中國的海洋,更長期是外國軍艦橫行無忌的「樂園」。

  香港市民歡迎遼寧艦航母編隊到來(記者蘇鉅祖攝

  當今的中國,經濟實力、國際影響力、綜合國力都大幅提高,與170年前鴉片戰爭時,與80年前抗日戰爭時,均已不可同日而語。香港曾經在100多年間見證、承受了國家衰弱、任人欺淩的苦難;而香港回歸以來的20年,則是參與、受惠於祖國繁榮強大的20年。中國的海洋,也已是絕不容外國覬覦蠶食的神聖藍色國土。

  細看遼寧艦(記者麥潤田攝

  在「七七」之日,在經歷滄海桑田的香港之濱,撫今追昔,領略航母編隊風采,更能在特殊的時間、特殊的地點來感受國家富強的光榮與尊嚴。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母編隊停靠香港歡迎儀式7日在昂船洲軍營舉行 (記者蘇鉅祖攝

  強大海軍的崛起,是國家整體國力提升的體現。今次來港的航母編隊各艦都「大有來頭」。譬如,遼寧艦是中國的第一艘航母;濟南艦曾創下中國海軍一次性航行里程最長、訪問國家最多的紀錄;052D導彈驅逐艦銀川艦是南海艦隊「四大金剛」之一,被譽為「中華神盾」。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母編隊停靠香港歡迎儀式7日在昂船洲軍營舉行 (記者蘇鉅祖攝

  而偉大祖國同樣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不僅在經濟上支持香港的繁榮發展,更在安全上守護香港的和平穩定。有祖國作後盾,香港一定能夠再創輝煌。

  市民拍攝遼寧號(記者麥潤田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