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激光測蔬菜 受污染數十秒現形

時間:2017-06-30 03:19:43來源:大公網

  圖:新技術利用激光產生的脈衝,將「打散」樣本進行物質分析 主辦單位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檢測蔬菜是否受到污染,至少需要一天時間。本地創科公司Master Dynamic(MD),利用最新技術研發的「多功能激光光譜系統」,在數十秒鐘內對蔬菜樣本進行詳細全面分析,可檢測其中重金屬、農藥含量是否超標。該項技術已趨近成熟,有望於今年底投入市場。

  結果上傳雲端共享

  MD於七年前成立,為科學園培育公司之一,昨日MD納米技術及應用中心正式開幕,旨在推廣動物料分析、納米技術、量子技術等方面研究。近年環境污染和農耕方式影響食品安全的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惟正常檢測時間需要至少兩天。

  MD共同創辦人及營運總監關植恩表示,「多功能激光光譜系統」利用激光產生的脈衝,將部分樣本「打散」,並在短短幾秒至數分鐘內,進行物質分析。他又指,該系統能準確、快速地驗出食物中所含農藥、或由污染的土壤、水和空氣殘留在食品中的重金屬等。他透露,該項技術已趨近成熟,未來希望全面聯網,將檢測結果直接上傳「雲端數據庫」,與生產商、銷售商共享。目前正與至少兩家本地食物製造廠溝通,有望今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關植恩續稱,除了保障食品安全,該項技術亦可用於檢測、分析、鑒定寶石和鑽石成分,例如鑽石是否經過處理、合成或是天然製造。「不同於傳統的手工鑒定,光譜系統可以提供一致且可重複的結果,減少人為錯誤和判斷不一致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