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遲一天撤對沖更不利打工仔

時間:2017-06-20 03:15:10來源:大公網

  ◀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撤對沖方案已平衡勞資雙方權益,形容遲一天推出,打工仔便多一天被對沖

  資料圖片

  特首梁振英承諾任內為取消強積金對沖定下方向,政府年初拋出方案,惟勞資雙方均不願接受。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方案已平衡勞資雙方權益,形容遲一天推出,打工仔便多一天被對沖,又估計即使月底推出取消對沖方案,要修例及通過立法會等程序,最快需兩、三年才有望落實。而早前有傳政府建議分階段取消對沖,政府消息人士澄清方案由勞工界建議,政府僅擔當協調角色。

  大公報記者 張月琪

  勞資雙方繼續僵持不下,有指勞方希望林鄭月娥就任特首時可以爭取更多,即爭取計算比例保留為三分之二;而繼續下去,僱主則可以沿用現時對沖制度,故亦無意急就章。不過,消息人士強調,方案經過深思熟慮,不僅是在任官員絞盡腦汁想出的意見,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亦全面參與這個取消對沖方案,均認同兩大原則,第一,須一次過撥款,資助有時限性;第二則是政府負擔能力。消息人士稱,方案明確定出會取消對沖,而且平衡了各方利益。

  被工會批方案倒退感失望

  政府提出方案建議計算長服金及遣散費的比例由三分之二降至二分之一,工會批評方案倒退,有政府消息人士直言對勞方批評感失望,因方案顧及了勞資雙方利益。消息人士解釋,在長服金實施時,強積金並未面世,而兩者的確有部分重疊功能,加上現時計算比例雖有三分之二,但實際強積金僱主供款會被對沖,因此即使有三分二之比例,亦沒有額外增加所得(詳見表)。

  消息人士形容,現時保留對沖,「打工仔」的強積金僱主供款並不保本,但取消對沖方案推出後,打工仔不僅可「保本」,更有「紅利」。

  介入做法極罕有 顯有承擔

  方案同時為資方罕有提供10年過渡期,原來建議62億元過渡10年,但考慮到經濟因素等,將預算增至79億元。過渡期後,須付長服金及遣散費的僱主每年額外成本僅增加4.2%,同時勞工處網頁亦會設立即時對算表。消息人士形容,今次政府介入的做法是極罕有,欲成其事,顯出有一定承擔。消息人士稱,現時本港共有20多萬名僱主,其中有5%至6%僱主涉及對沖,平均對沖金額約為九萬元。近日有傳政府建議,先以劃線形式取消遣散費對沖,政府消息人士澄清,有關方案由個別勞方領袖提出,政府僅擔當傳聲筒角色,希望促成其事,故協助游說不同持份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