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肥彭」再對香港指指點點 議員直斥無資格批評香港

時間:2017-06-16 20:13: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16日訊(記者龔學鳴)前港督彭定康近日又再對香港政治發表其高談闊論,妄言中央政府干預香港,又聲稱香港的立法會機關倒退,未變得更加民主。多名建制議員直斥「肥彭」不在其位仍對香港事務諸多意見,直斥他無資格批評香港,又指不少人對基本法認識不足才有「干預」的看法,更反問彭定康對港指指點點是否干預。

  民建聯陳恒鑌直斥「肥彭」是今日香港亂局的始作俑者,英國管治香港這麼多年都沒有給香港民主,現在走了又在指手畫腳,以他從未應用於英國的標準套在香港身上,過去很多領導人及外國政要都批評過他的做法。「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憑什麼指手畫腳,憑什麼說香港倒退?」陳認為,彭定康完全沒有資格批評香港,又指其誠信破產,說話無人相信。

  民建聯蔣麗芸表示,彭定康的做法並不恰當,指彭定康在香港時香港根本沒有民主,彭定康本人亦不是香港人選出來,只任英國政府指派,更建議他多關心自己祖國的事務。「事實上每一個人都說,香港比九七回歸之前更自由、更民主!」蔣續稱,一個議會中多了民主成份、多了直選議員,聲音自然會多,人民多了發聲不代表香港不好。

  經民聯盧偉國說,彭定康作為前港督,不應對香港的事務指手畫腳。香港的事務是在「一國兩制」下處理,部分事情可自行處理,部分需要國家層面解決,香港和中央政府有良好、清晰的關係,在基本法寫得很清楚,不需要其他人多事。盧又說,香港社會行政、立法和司法各自發展的情況大家有目共睹,「如果他想刻意挑起香港內部的矛盾,別有用心的話絕不應該。」

  經民聯梁美芬指,彭在回歸時已與中方交惡,現時繼續對香港指指點點,對港毫無幫助,更只有反作用。梁不同意彭定康的分析,她指出,香港的「高度自治」並非絕對自治,又說很多人看基本法是只看一、兩條有關「高度自治」的條文,但忽視了不少提及中央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有角色的條文,或因此誤解了中央原來的權力為干預,更反問彭定康對香港指指點點又是否干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