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

時間:2017-06-15 03:15:41來源:大公網

  香港的家長、校長和老師,以至社會大眾都非常重視成績。無論是校內的測考或中六的中學文憑試,最關心的是升中入什麼組別(Banding)的學校,大學入學的分數是多少,但很少人會關心學生的操行如何,班主任的評語怎樣寫,孩子的品德性格的塑造和發展?

  其實,教育的最大功能不只是傳授知識,考好成績,而是全人發展,五育並重,德育更是五育之首。因為人的品格在兒童期及青少年期塑造和奠基,學校不能只顧催谷成績,而忽略對學生品格的培養。

  我等候了很長的日子,終於,教育局與南聯教育基金在2016/17學年合辦首屆的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以表揚在生命教育方面有卓越表現的老師。首屆比賽有近一百間學校參加,算不錯了。六月二日,主辦機構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頒獎典禮,中學小學各有八位老師獲傑出教學獎,他們亦有分享的環節,與學界交流和分享。

  當日,大會請來了著名傳媒人,男的是麥潤壽,女的是方健儀,兩位司儀相當淡定,大會請了教育局局長頒獎。之後更請到小學及中學組的評審委員會主席分享訪校的心得。

  小學組的評審主席是李榮安教授,李教授早年在香港教育學院任職,曾擔任副校長,後來去了新加坡國立大學。兩三年前回港,出任公開大學副校長。李教授是位謙虛有禮、親切穩重的學者,早年我讀校長課程時他是課程負責人,設計校長課程並讓校長們到北京師範大學進修兩星期。這個課程一共辦了十一屆,之後曾參加的校長,更成立了香港教育領導學會。李教授教我們道德領導一課,印象深刻。

  李教授的分享很精彩。他說德育不像其他學科有清楚的課時、課程和評估,所以容易被人忽略。德育雖然是無形的,看不見的,但就如空氣,影響到每一個人的發展和健康。空氣有清有濁之分,校風有好有壞之別,人與人之間互相影響,互相參照,學校的氛圍非常重要。

  中學組的評審麥志強博士也是我的朋友。他也是位謙謙君子,他說「德育不虛,而是實實在在,身教以外,還有言教、境教和制教,所謂「境教」就是學校的環境,眾人的表現,「制教」就是制度和校規等方方面面。」

  李教授和麥博士都談感恩的重要。感恩有不同的層次,凡事要多向好處想,少些悲觀、要知道幸福並不是必然,要懂得珍惜和表示謝意,最後要懂得回饋,報答別人,也成為別人的幫助者。願下一屆的比賽有更多學校,更多老師參加!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 陳家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