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倡制定「一帶一路」統一「商法典」

時間:2017-06-12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圖為廖長江(右一)和兄長廖長城(右四)出席兩岸四地法律研討會,推動本港法律平台服務「一帶一路」

  國家推行「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的發展帶來機遇,本身是大律師的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提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法律制度都不同,應該有一個統一的「商法典」,解決「一帶一路」的商業糾紛。他希望這個「商法典」可由香港牽頭制定,然後由國家去推行。

  解決沿線國家商業糾紛

  廖長江形容,「一帶一路」戰略將會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無論是發展中國家抑或發達國家都會受惠。但他指出,「一帶一路」沿線這麼多國家,文化、信仰、社會制度和法律都有很大的分別,要解決在這些國家遇到的法律糾紛,僅僅靠仲裁並不足夠,「仲裁用什麼法律呢?就要看適用的法律,如果大家都同意用統一的「商法典」就可解決問題」。

  廖長江認為,制定一個統一的「商法典」,需要多方參與,亦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他希望可以由香港牽頭去做這項工作,因為香港的法律界在國際商法方面都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而在「商法典」制定好之後,如何推行則由國家統籌。

  促把握好大灣區機遇

  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廖長江說,香港可以善用在上市集資市場及人民幣結算與投資業務的領先優勢,與其他內地城市共建核心金融圈,為區內提供更全面的投資及融資安排,解決珠三角發展的資金需求。他建議,特區政府給予本港各界適切的支援,協助他們把握好大灣區的機遇,例如設立一站式平台,發放最新的相關資訊,並考慮給予稅務配套,減輕企業稅務負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