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公院設「快隊」 10分鐘取藥

時間:2017-05-29 03:15: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琪報道:公立醫院專科門診藥房分配藥物流程複雜,輪候90分鐘並非罕見。為紓緩藥房「大塞車」情況,醫院管理局藥劑部分流服務團隊將30%服務名單,即所有單項藥物病人列入「快隊」,病人最快可在10分鐘內領取單項藥物,等候時間大大縮短。目前,該服務已推廣至全港11間專科門診藥房。

  醫管局專科門診藥房按照病人派籌號碼,順序分配藥物,不時出現「塞車」,病人平均輪候60甚至90分鐘。

  惟所有藥物中,有30%屬於單項藥物,醫管局去年在伊利沙伯醫院、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分別試行優化措施,威院專科門診藥房面積較大,劃出區域專門存放50種常用的單項藥物,方便藥劑師快速處理。

  威院藥劑部經理李成章稱,經調整後,「塞車」狀況好轉,領取單項藥物的病人,可在交藥單後20分鐘內完成取藥,領取多項藥物的病人,輪候時間也縮短為50分鐘。

  醫護人員工作量也減輕,加班時間控制在半小時內,因為「多咗三分一至一半的病人即日攞藥,減少收工後再進行分類嘅工作量」。

  在伊利沙伯醫院專科門診,所有單項藥物標示右邊作出特殊標誌,藥劑師可優先處理,將單項藥物領取時間縮短為10分鐘。而多項藥物的領取時間,維持在40分鐘內。醫管局高級藥劑師王卓妍稱,將繼續優化配藥模式,包括在單項藥物標示改用其他顏色為底色,加快醫護人員識別,提高效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