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德江: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

時間:2017-05-28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與出席座談會人士握手\中新社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牢固樹立國家觀念,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中央與特區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並非「分權」,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香港的政制不是「三權分立」,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行政長官要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標準,中央有責任監督公職人員是否效忠國家,而管治團隊必須由愛國者組成。張德江強調,絕不能對「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等分裂國家的言行視若無睹,香港應當切實履行基本法關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堅決遏制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孫琳

  座談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籌辦,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張德江在聽取了行政長官梁振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港澳辦副主任宋哲、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的發言後,作出了近50分鐘的重要講話。

  中央與港權力是「授權與被授權」

  張德江表示,要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不僅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而且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基本法序言第一句即「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正文第一條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必須以這一規定為出發點,牢固樹立國家觀念,「離開了這個基本前提,一切都無從談起」。

  張德江指出,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恢復行使包括管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中央與香港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並非「分權」關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港應立法維護國家安全

  張德江批評,近年有些人鼓吹香港有所謂「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甚至宣揚「本土自決」、「香港獨立」,其要害是不承認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事實,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其實質是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把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我們絕對不能視若無睹」。他強調,香港應當切實履行基本法關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堅決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真正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維護特區的長治久安。

  談到香港面對的挑戰,張德江表示,香港正值經濟轉型,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逐步顯現,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模糊認識,內外勢力也藉機加勁抹黑中央和特區政府,抹黑「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大家絕不能動搖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要用辯證的思維、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各種矛盾。張德江又指,那些片面理解「兩制」差別,以及出於政治目的誇大和製造「兩制」矛盾,妄圖使香港與祖國內地、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離心離德、漸行漸遠的言行,都是違背基本法精神,要明加辨析,堅決反對。

  出席座談會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還有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座談會由王晨主持。

  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負責同志,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部分委員,原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部分委員,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部分主要官員和立法機構、司法機構的代表,以及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學者約150人參加了座談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