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宋哲籲善用基本法賦予制度優勢

時間:2017-05-28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宋哲指出,基本法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法律保障\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孫琳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在昨日舉行的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說,促進香港繁榮發展,必須善用基本法賦予的制度優勢。

  宋哲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功實踐深刻揭示,基本法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法律保障。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準確理解基本法,嚴格執行基本法,充分用好基本法。

  港在國家發展中有戰略地位

  宋哲表示,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之內享有「兩制」之利。一方面,國家強大的綜合國力,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對各種困難與挑戰,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強後盾。另一方面,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繼續保持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這使其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中得以佔有獨特地位、發揮特殊作用。

  宋哲表示,二十年來,內地經濟持續快速發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日益緊密,並從中獲得了鞏固與提升自身競爭優勢的強勁動力、廣闊空間和寶貴機遇。目前,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貿易自由化,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人員往來大幅增長。香港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最大的融資平台、第四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是內地在境外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是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等國家金融開放的首發站。

  宋哲強調,中央政府一直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十二五」規劃首次將涉港澳內容單獨成章,進一步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十三五」規劃強調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個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宋哲說,中央政府還出台了一系列「挺港」、「惠港」政策措施。得益於基本法提供的制度優勢和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年來,儘管接連遇到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等風浪的衝擊,但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進一步用好香港基本法提供的獨特制度優勢,未來的香港將會更加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