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報告疑被修改 港府:對質量安全無實質影響

時間:2017-05-25 18:25:06來源:大公網

 

  

  香港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召開聯合記者會回應石屎測試報告造假事件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報道:港珠澳大橋石屎(混凝土)壓力測試報告涉嫌造假。香港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25日下午召開聯合記者會回應事件。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稱,懷疑有人調整測試石屎器材時間造假。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則表示,得悉事件後對大橋結構進行初步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全部結構良好,無發現異常跡象。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指,特區政府將基建工程的安全、品質擺在首位,不允許有虛假行騙的行為危及基建工程的安全質量,發現報告時間可能被篡改時,立即積極採取相關的跟進行動,包括向廉政公署舉報並全面配合協作調查。

  測試時間疑被修改 但不影響石屎強度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表示,涉事實驗所由2012年底開始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相關工程進行混凝土、泥土的密度測試。去年7月,有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在檢查混凝土磚測試報告時,發現有實驗報告所顯示的時間曾被調整。

  林世雄指出,混凝土強度測試需於製成後第28日的正負8小時內進行,此次事件懷疑有人遲做測試,事後又調整器材時間。林世雄表示,雖然測試時間推遲,但對混凝土強度測試結果影響不大,對港珠澳大橋工程的運營質量亦無實質影響。

  路政署:目測檢查大橋關鍵位置 整體結果正常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指出,路政署對工程有嚴格的質量標準,聘請的顧問公司駐工地的人員也都緊密監督各承建商。他表示,路政署在得悉事件後對大橋結構進行的初步檢查顯示全部結構良好,餘下的工程按原本的目標計劃繼續。他強調政府一定在確保大橋穩定安全後,才開通使用大橋。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左)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右)(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表示工程在設計、施工兩個階段都有雙重保障。路政署19日委託顧問公司的駐工地人員,以國際通用的目測檢查初驗大橋的橋身等位置,確認整體結果正常,沒有發現裂紋。在大橋關鍵位置進行的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俗稱「打石屎槍」,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目前尚未發現不安全情況,署方會繼續密切跟進。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