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團體推出資助計劃 輪候精神科門診人士可盡早睇私家醫生

時間:2017-05-23 20:17:53來源:大公網

  新生精神康復會專業服務經理(社區服務)黃宗保(右一)表示,輪候時間越長對患者病情的影響越大,患者可能無法正常上學或工作,對家人造成困擾與經濟負擔。

  大公網5月23日訊(記者湯淩琰)港人精神狀況令人擔憂,青少年精神科個案五年間勁增五成。惟不同聯網精神科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中位數近兩年,不利於患者恢復。新生精神康復會與周大福基金從去年九月開始推出資助計劃,幫助500名正輪候公立醫院精神科門診,並且有經濟困難的居民,到私家精神科醫生治療。

  根據醫管局數據,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個案在5年間增幅逾5成,2015至2016年度達28800宗,年輕化趨勢顯著。而公立醫院精神科輪候時間有42周至165周不等,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約92周,即使是最危重的病人,也需要一周以上的時間。新生精神康復會專業服務經理(社區服務)黃宗保表示,輪候時間越長對患者病情的影響越大,患者可能無法正常上學或工作,對家人造成困擾與經濟負擔。

  新生精神康復會從去年9月推出一個為期2年的精神科醫療資助計劃,期望經過社工、醫生的轉介,幫助經濟困難和正在輪候公立醫院精神科門診的兒童及青少年,能及早接受私家精神科醫生治療,以免延誤病情。計劃獲周大福慈善基金捐助逾五百萬元,成功轉介的個案,包括診症費及藥物費用,每次需支付二百元,綜援人士可獲豁免。

  黃宗保介紹,計劃有十三名私家醫生參與,預計受惠人數達500人。他又指,截至上月底,已經有148人參與,求助者中,63%為三至十二歲兒童,主要原因是專注力失調,抑鬱症或自閉症。參與計劃的精神科醫生李耀基指,該計劃可以幫助基層家庭、或偏遠地區的兒童,盡早治療,為其成長「爭取」到一至兩年的發展黃金期。

  參與計劃的精神科醫生曾韋喬指,青少年抑鬱情況加劇,近年來求助個案不斷增加,建議家長多關注孩子的精神狀況,如果發現青年人不願上學、對原本有興趣的事提不起勁,較以往沉默,減少進食或失眠,可能是情緒病的先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