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法會通過撥款條例草案

時間:2017-05-19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陳茂波表示,預算案提到有關稅務和紓緩措施將盡快落實/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立法會大會昨日以37票贊成、27票反對,三讀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反對派提出的185項修正案則全數被否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很高興撥款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強調政府以及他自己盡心盡力希望可以做一份符合社會要求,同時體現社會需要的重點的一份預算案,形容這個是整個團隊的努力。此外,有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提出的大量修正案,當中包括要求削減政府部門開支和官員薪酬,足以令社會癱瘓,認為社會有必要予以譴責。

  議員:社會需譴責拉布

  立法會大會於昨晨九時續會,先花上近一個半小時處理餘下60項由反對派提出的修正案,全數被否決。之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立法會尚餘約10小時進行餘下兩項辯論和進行三讀表決。到了傍晚約七時,立法會大會以37票贊成、27票反對,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

  多位建制派議員發言時批評反對派「拉布」。建制派立法會召集人、商界廖長江批評,反對派一如既往提出很多「虛張聲勢」的修正案,要求削減政府高層、部門首長和政策局的全年薪酬及運作開支等。他說,縱然有議員企圖與「拉布」撇清關係,聲稱只是運用議員權力積極發言,但社會一般並沒有認真對待他們的「自說自話」,更有評論指他們只是進行「行禮如儀的抗爭」,效用成疑。他認為,反對派提出大量修正案的舉措並無實際作用,亦浪費議會時間,甚至採取對抗思維,惡意污衊「一國兩制」,社會需要予以譴責。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反對派已在立法會大會用上30小時「拉布」,他們很多論點均在財委會特別會議期間表達過,如今只是重複論調,質疑反對派為何不利用好好利用議會時間,辯論議員和市民關心的問題。他又指出,回歸20周年是重要日子,市民能夠參與各項慶祝活動,不明白為何反對派要提出削減這些用作與民同樂的開支。

  陳茂波:早日落實惠民措施

  《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三讀通過,陳茂波表示,會盡快完成後續的必要法定和行政程序,讓預算案提到的稅務和紓緩措施,包括稅務寬免、提高免稅額、豁免差餉和發放額外社會保障金等等可以早日落實,減輕各階層市民的生活壓力,刺激本地消費,亦可以支持中小企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