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德霖:「一帶一路」香港不能缺位

時間:2017-05-18 21:55:5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18日訊(記者吳涵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周日隆重舉行,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作為香港特區代表團成員參會,並就「資金融通」與其他嘉賓展開討論。他今日於《匯思》撰文指出,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進程中不能缺位,本港具備作為投融資中心的各種先決條件,且有「近水樓台」的先發優勢。

  陳德霖表示,香港是亞洲區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能夠為全球特別是區內基建項目提供投融資、專業服務、風險管理等方面的一條龍服務。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令香港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試水區和跳板,亦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帶來了巨大優勢。

  「一國兩制」令香港能夠在把握「一帶一路」先機的同時,聯動內地及國際投資者。陳德霖以去年成立的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為例,不足一年,IFFO已網羅了60多家海內外重量級機構成為合作夥伴,包括多邊發展銀行、基建項目營運機構、銀行保險公司、專業服務公司以及總資產規模達4萬億美元的機構投資者。他希望借IFFO所匯聚的人氣和人脈打造一個新平台,以促成資金和大型基建項目的配對,加快投資項目的落實,為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陳德霖提到,IFFO於今年3月擬備了一份基建投資參考清單,內容涵蓋了各類基建投資可能涉及的風險和緩減措施,以降低財務、商業、建築及監管等方面的潛在風險,建立投資方及營運方都能理解和落實的要求,令基建項目開發商能更加針對性地回應投資方的關注和訴求,同時加強投資者對進入新興市場的信心。

  「一帶一路」構想自提出至今僅三年多,卻已取得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各國平等參與,遵循「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反觀如今一些西方工業大國出現反全球化、反自由貿易及排外思維的趨勢,陳德霖認為,能夠摒除「閉關自守」的狹隘內向觀念、堅持全球化發展更顯難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