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遠足意外激增 民安隊籲謹記「登山八寶」

時間:2017-05-04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民安隊處長李樹榮(中)與隊員及「登山遠足安全名譽大使」,一起宣傳行山安全信息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愛好遠足郊遊的市民日增,但近期遠足意外頻生。民安隊表示,去年全年有46宗出動拯救個案,今年單是第一季已經逾20宗,數字明顯有上升趨勢,除了登山人數增加外,也與出發前準備不足有關。民安隊呼籲行山人士謹記「登山八寶」,就是觀天、察地、服裝、設備、計劃、結伴、通訊、求救。

    啟動安全推廣運動

  民安隊與多個政府部門和山嶺活動團體,昨日在西貢北潭涌傷健樂園舉辦登山遠足安全推廣運動啟動禮,約1000人參加。主辦團代表於儀式後,在附近的遠足起步點派發宣傳物品,推廣登山遠足安全意識。民安隊並將舉行一系列遠足安全推廣運動,包括開辦講座、派發安全錦囊等,提醒行山人士。

  民安隊處長李樹榮稱,對行山出現人命傷亡事故感到遺憾,他指山上天氣瞬息萬變,增加事故風險,部分行山徑路程崎嶇,稍一不慎就會釀成意外,呼籲市民遠足前需有良好準備,不要抱冒險態度登山。

  民安隊高級助理處長林國興稱,近期事故以迷途佔較多,其次是途中被困、途中受傷、沒帶夠水致缺水或休克等。他呼籲行山人士謹記「登山八寶」。

  民安隊特遣部隊訓練辦公室高級參事周昭榮稱,有些求救事故中,行山人士看到朋友去過或傳媒介紹,未經了解山徑環境、路途長短便出發,卻無預備充足食水食物,或穿了不合適的鞋。他提議行山人士一旦迷路,應原路折返,或報案求救。求救時可善用手機的GPS系統,了解自己所處位置,或用手機拍下周圍可供辨認環境,傳給救援者,讓救援者更掌握事發地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