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智能襪防嬰兒趴睡窒息

時間:2017-05-02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羅偉倫(右)研發智能襪,可監察嬰兒健康。左為港大計算機科學系畢業生李瑞霞,負責軟件開發

  嬰兒猝死意外時有發生,就算「天眼」(閉路電視)監察,爸媽亦未能即時知道嬰兒身體實況。香港大學創科團隊「Peacify」,研發了一款可穿戴的嬰兒智能襪,可望於明年推出市場。智能襪連接手機,可實時監察嬰兒睡眠時呼吸、體溫和心跳等生命體徵,若數據出現異常,會即時發出警告信號,特別的是新發明可監察嬰兒翻身,及時通知爸媽避免趴睡窒息,可謂「家有一襪,如有一寶」!\大公報記者 楊州

  港大畢業生研發

  為人父母的都知道,照顧嬰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時下生育不多,「新手爸媽」又是上班族,不能時刻在寶寶身旁。為減輕爸媽壓力,港大工程系碩士畢業生、80後羅偉倫聯同多名不同專業的同學,共同研發一款可穿戴的嬰兒智能襪,寶寶穿上,爸媽就可遙距掌握寶寶的健康狀況,包括心率、體溫及身體轉動。羅說,爸媽就算伴在身旁,亦不能光看外表就了解寶寶的身體狀況,智能襪具監測功能,寶寶健康一旦出現異常,就會發出信號提醒爸媽。

  智能襪是一對設有傳感器的無線襪,通過監測嬰兒腳部的生命體徵,透過藍牙和WIFI,將數據傳輸至智能設備如手機等。該傳感器的面積細如一粒米,貼近腳底,向腳底發射光線,再接收反射光線,從中獲取生命體徵的數據,更可監察嬰兒翻身,用戶可接收提醒信號,從而減少嬰兒窒息的風險。智能襪配備基座,以處理數據及提供充電,一次充滿電可使用達20小時。

  智能襪外形如腳箍,前端為圓圈套,套在足弓,尾端為魔術貼,能自由調節大小,套在足踝,物料則採用現時適用嬰兒的布料。羅偉倫稱,為了提高安全,信號強弱已調至符合最低傳輸數據的要求,減少輻射對嬰兒的影響。

  羅偉倫的不少同學剛做爸媽,於是把產品原型給他們使用,反應不錯,他說,未來會繼續收集用戶體驗及意見。至於改良方向,羅已想到四點:一是縮小傳感器面積,騰出空間再發揮其他功能;二是大數據分析,如睡眠質量及習慣等;三是調整感應器的準確度和穩定性,降低誤差值;四是美化襪子的外觀。

  料明年推出市場

  智能襪讓爸媽能即時知道寶寶冷或熱、是否睡醒之外,更重要是能夠監測寶寶有否呼吸困難或心跳異常等緊急狀況。羅偉倫表示,本港目前未有此類產品,外地則有研發類似產品,但Peacify多了一項「身體轉動」指標,能感應嬰兒睡姿的變化,包括翻身等,可及時通知爸媽,避免趴睡窒息。他稱,產品現處於早期測試階段,預計將於2018年推出市場,價格暫定1500港元。

  羅偉倫深信產品有巿場,他指單計香港新生嬰兒每年平均達六萬人,內地更多達1700多萬人,潛在市場及需求都很大。團隊亦成功在港大創業種子基金決賽DreamCatchers 100K中,贏得十萬元的種子基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