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國鈞:基本法使一國與兩制有機結合

時間:2017-04-29 12:02:5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9日訊 (記者楊州)為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及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今日(29日)舉行「紀念《基本法》頒布20周年研討會」。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1997年7月1日,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日子。香港雖小,但能夠實現回歸和祖國統一卻是意義重大。《中英聯合聲明》確立了香港回歸後五十年不變,而「一國兩制」不知不覺已經實施了二十年,因此現在的確是適當時間讓大家反思一下一國兩制多年來實施的情況。

張國鈞:基本法使一國與兩制有機結合

張國鈞

  張國鈞表示,「一國兩制」是歷史上的一個劃時代的發明,不僅為解決國家統一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方案,而且衍生一系列理論問題,特別是對法學的挑戰。

  張國鈞說,在回歸後法院在審理案件時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就是一例。根據中國憲法第67條第4項的規定,法律解釋權是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而《基本法》也明確指出其解釋權是屬於中央,因為《基本法》本質上是中央制定的一個全國性法律,因此在他的解釋問題上,就須是符合中國的法律解釋制度。他續說,既不違背中國現有法律解釋制度維持了「一國」原則,也同時確保了「兩制」,使香港法院可以行使《基本法》的解釋權。他認為,現時《基本法》的解釋權安排可以說是把「一國」和「兩制」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