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經不起「誘惑」的李開復\于盈

時間:2017-04-26 03:15:21來源:大公網

  今年56歲的李開復,經歷了癌症,對人生產生很多感悟;以前號稱「鐵人」,現在學會了放慢腳步。他說根據身體的狀況,在飲食、運動、壓力和睡眠方面自己必須達到80分,現在每晚10點準時睡覺;每個月都要忙裏偷閒,抽七到十天,回台灣陪陪家人。他笑說,這也是上天的安排,北京的霧霾促使他每月「逃離」休息。但在北京的日子,工作依然佔據了他大部分時間。

  其實,李開復的諸多人生感悟,其中一個就是要經得住誘惑,他曾是蘋果、微軟、谷歌,這三間全球最大科技公司裏,擔任最高職位的華人,也曾榮登過《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這些年又創建了早期風險投資基金和創新企業孵化器創新工廠,金錢和權力早已不能誘惑他。

  但對人來說,最大的誘惑其實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追求自己的夢想。他早在這波人工智能浪潮到來很久之前,從80年代開始就已關注和研究人工智能,但時機很重要,雲計算和大數據的發展導致人工智能質的飛躍,到達了一個引爆點,而內地在這波浪潮中從追趕到有可能站到世界的最前沿,李開復對此感到十分興奮。李開復提到,他的同學蘭迪鮑許教授說,幫助他人實現他們的夢想,是唯一比實現自己的夢想更有意義的事情,而他在癌症歸來後希望書寫的墓誌銘也有所改變。

  他現在認為,幫助他人就是自我實現的最高境界,而他也是在做這樣的事情,領航我國的人工智能時代;搭建一個平台,讓更多的人可以去完成他們的夢想;利用自己的言論和寫的書去影響下一代的人,做年輕人的「精神導師」。這種誘惑其實很難抗拒,就算經歷生死邊緣回來,得到二次重生也很難抵抗這種誘惑,因為這就是他真正喜愛的事業和人生自我價值的實現。

  李開復在家裏排行最小,是第七個兒子,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從小就是個頑童,但母親對他非常包容,很多時候犯錯都沒有懲罰,他在11歲前都沒有自己睡過,但同時,沒有被寵壞來自於母親的高要求,很注重培養讀書和對成績要求很高,更在他11歲時就送他出國讀書。他笑說,父母是除學校外對一個孩子在未來世界成長的第二大障礙,因為父母會很自然地讓孩子去達到自己沒有達到的夢想。雖然父母對他有很高的要求,但對他未來該走什麼路持開放的態度,這是李開復最感激他父母的地方。而李開復對待自己的兩個女兒,也是沿用了同樣的準則,期待她們做自己愛做的事情,然後投入起碼一萬個小時專研下去。家長必須努力幫助孩子準備,注重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創造力和批判性思維,因為我們的教育體系一成不變,不能依賴於學校去幫助孩子去應對這個劇變的未來。

  在未來人機大戰的世界中,想要不被淘汰只有一條路:一輩子不斷學習,終身學習的能力至關重要!

  融會中西方教育和文化精髓的李開復,渾身散發着自信的魅力。但他一點都沒有架子,團隊都直呼其名叫他開復,整天跟他開玩笑,他也樂於聽取大家的意見,十分融洽,即使團隊成員抱怨說他提出無數的想法,把底下的人忙得四腳朝天,他態度依然。早前採訪跟拍李開復一天,滿載而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