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坐小巴\虎哥

時間:2017-04-26 03:15:21來源:大公網

  原本打算寫一部英國的電影,但在趕去看電影的路上遇到一件窩心小事。來港多年,小巴是我很少選擇的交通工具,一來因為對路線不熟,二來更是因為自己的廣東話欠佳,下車地點說不清楚。雖說很多朋友告訴我只要提前喊「落車」就好,但還是擔心給司機帶來麻煩,給自己帶來尷尬。

  那天時間真的有點緊,看到一輛銅鑼灣到中環的小巴就跳了上去,心想到終點站再說。上車發現就我一個人,為方便溝通就坐在了司機的身後。司機告訴我這是短途小巴,終點站只到中環。我用蹩腳的廣東話回應「沒問題」,心裏還在盤算該到中環哪裏下車。我告訴他我廣東話不好,但大概都能聽得懂。他轉換到了港式普通話,「我聽得明普通話,但講不好。沒關係啦。我們中國人同聲同氣」。司機性格很開朗,健談,很熱心的給我介紹香港的交通,地鐵最方便,小巴有時候會塞車。香港人很辛苦,要努力工作搵食。他覺得內地發展好快,機會很多,但管理方面還要多跟香港學習。

  每有人招手,司機停下來都會提醒他們終點站只到中環,車上始終保持我自己一個乘客。大概快到金鐘的時候,一個學生招手叫停,司機跟我說這個是熟面孔,他要去的地方車子到不了。只是學生手太快,還沒來得及聽到解釋已經打卡。遇到塞車時,司機拿出紙筆,飛快地寫了一張條,我幫手遞給他,司機大聲喊「把紙條給下班車的司機就不用再花錢了。」

  到半山的時候,又有人招手,司機告訴我,「這是老友記,到中環的。」那人一上車就打招呼,「我坐過你的車」,司機笑着說「我知道,你到中環嘛。」快到終點站了,司機對我們兩個說,「我停歷山大廈,旁邊就是地鐵站」。我們道謝,司機說下次見。

  剛下過雨,路面還是濕的,潮熱的風吹到臉上,鼻子能嗅到空氣裏濃重的水氣,香港最舒服的季節差不多過去了。這是個多麼可愛的地方。中環到處都是寫字樓,人們走得好快,撞到一起會翻個白眼,也可能會微笑點個頭。好多人工作到半夜,周末也會「飲嘢到天曚光」。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遇到冷言冷語,也可能轉彎就遇到暖心的普通人,這就是我們愛的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