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引入上網電價 推再生能源

時間:2017-04-26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政府昨日與中電及港燈簽訂新《管制計劃協議》。圖左起: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蘇少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尹志田

  為達至《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制定的進取目標,即2030年前把本港的碳強度降低65%至70%,政府昨日與中電及港燈簽訂的新《管制計劃協議》中加入新條款,包括引入上網電價,鼓勵私營機構投資可再生能源,及研究開放現有電網予第三者使用。當局又鼓勵兩電減少高峰電量需求,以延後或降低電力公司興建新發電機機組,從而減輕電費加價的壓力。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形容,新協議是歷來與兩電達成的最「綠色」協議。\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為鼓勵節約能源和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政府在新協議提出引入上網電價,以鼓勵私營機構及社區考慮投資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並把生產的電力以高於一般電費的價格,售予電力公司。兩電則可推出「可再生能源證書」,讓有意採用潔淨能源的商戶認購,可向外展示其運作減少碳排放,而其收入亦可減輕推行上網電價計劃,對所有用戶所帶來的電費影響。

  成立「社會節約能源基金」

  其次,兩電需把現時節能計劃所獲得的獎勵金,當中的65%撥作成立一個新的「社會節約能源基金」,用作資助用戶更換電器產品至更具能源效益的型號,以及支持綠色建築措施、推廣使用可再生能源及支援弱勢社群。

  同時,政府為兩電設立獎勵制度,包括訂立為期五年的節能目標,若兩電可在五年內,按平均每年售電量計算,若節省能源超過4%,將可獲得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0.06%作為獎勵;若節省能源達5%,則可獲得最高的0.1%獎勵。此外,政府亦提高現時與表現掛鈎的獎罰機制門檻,除了根據供電可靠性、運作效率、客戶服務外,亦新設「恢復供電」指標作獎罰。

  另外,當局將於兩電進行開放現有電網給第三者使用的研究。黃錦星表示,現時本港電力市場未具備引入競爭的所需條件,但為引入新競爭者鋪路,未來將會考慮加強內地與香港的電網聯繫。

  中電表示,將把從提升電力需求管理而攤分的獎金,成立中電社區節能基金;而中電公眾教育基金亦會由每年500萬元,倍增至1000萬元,作為能源效益教育及推廣活動之用。多項協議內的項目細節預計未來一年敲定,並於明年第四季逐步落實。

  鼓勵兩電減高峰電量需求

  港燈表示,南丫發電廠等燃煤機組的使用期,將於未來十多年內相繼屆滿,故需要增加興建燃煤發電機組,包括目前正興建的兩台燃氣發電機組L10及L11,用作取代即將退役的發電機組。

  為延後或降低電力公司興建新發電機組,黃錦星表示,當局將為兩電引入減少高峰用電計劃,以減少高峰時期的電量需求,長遠而言,更可減輕電費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