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七成女性對卵巢癌認知不足

時間:2017-04-24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傅惠霖指,卵巢癌的發病率和致命率,超過子宮頸癌。右為顏婉嫦 大公報記者湯淩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女性經常腹脹、尿頻,沒胃口但「肚腩」漸長,可能是卵巢癌的症狀。卵巢癌位列香港女性的第六大常見癌症及第七大致命病症。有調查顯示,七成女性不關注卵巢癌,表明本港女性對其認知嚴重不足。專家指卵巢癌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大部分患者確診時,病情已達「三期以上」,錯過最佳治療時間,建議女性一旦頻繁出現腹脹、尿頻、食慾不振等,應及早就醫。

  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在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電話訪問了508名18至64歲的香港女性居民。結果發現,在乳癌、子宮頸癌及卵巢癌中,69%受訪者最不關注卵巢癌,其中25%認為卵巢癌是罕見癌症。亦有60%認為卵巢癌發病率低於乳癌、子宮頸癌。學會代表傅惠霖指,卵巢癌的發病率和致命率,已經超過了子宮頸癌。他引述醫管局統計數據,2014年香港有576宗卵巢癌新症,179人死亡,又指現時香港每10萬女性中,約有十人患病。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顏婉嫦說,卵巢癌多由基因變異引起,惟其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包括腹部疼痛、尿頻、腹脹等,容易被患者忽略或混淆,「多數患者被確診時,病情已達三期甚至四期,已錯過診治黃金期」。她又指,卵巢體積細小,又在盆腔內,女性常用的柏氏抹片不足以診斷卵巢癌,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檢測方法為超聲波掃描。

  顏婉嫦建議,女性近幾個月內,若頻繁出現尿頻、腹脹、食慾不振等症狀,若每月超過12次,可能與卵巢腫瘤脹大,對腹部造成壓力有關,應盡早求醫並接受婦科檢查。她又指,45歲以上、遲停經、從未生育、曾患乳癌或有家族遺傳的女性,為卵巢癌高危群體,應定期婦科檢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