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非洲鼓有助SEN學童 訓練專注力

時間:2017-04-23 18:12:2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3日(記者楊州)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常因成績欠佳,難建立自信,影響發展。有機構研究發現,學習非洲鼓的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學童,其專注力、自尊感及社交能力,較一般ADHD學童較有進步。專家建議,透過協助SEN學童發展學業以外的能力,例如培養藝術才能,有效建立成功感,改善各方面表現。

  救世軍去年對比兩組6至12歲患ADHD學童,一組是有參與學校或該中心的非洲鼓班,另一組則沒有,留意他們3個月內,其專注力、自尊感及社交能力的變化。

  結果顯示,學習非洲鼓的學童自尊感進步0.32分,5分滿分獲2.84分;社交能力及專注力亦有提升。但另一組學童各方面表現則沒有進步或變差。

  兒童精神科醫生田毅華指出,藥物治療雖可協助ADHD學童一段時間內改善專注力,但長遠應鼓勵他們及其他SEN學童在其他方面的發展,包括學習藝術,找出興趣及能力,建立成功感。

  10歲的劉卓為患有ADHD及自閉症,學習非洲鼓剛滿一年。其母表示,卓為以往學習動機低、難坐定,由於兒子手腳有時不自然扭動,為免給別人帶來困擾,亦較少帶他落街。但卓為學習非洲鼓後,變得有自信、主動,更發現兒子原來有音樂天分,對他多了讚賞,親子關係變得更好。

  救世軍建議,社會包括學校、家長應合力建立一個培育環境,助SEN學童發掘學業以外的能力,多體諒、肯定,抗衡主流成績為重的主流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