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仍存發展舞台 應藉助中國新角色尋回定位

時間:2017-04-17 14:56:5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4月17日電(記者沈世玄、李柏濤)近日,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曉兵、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作客大公訪談。在正值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同時再加之祖國所釋放的多種利好政策下,他們就香港此時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並希望香港能抓住機遇,更好利用自身優勢搭上祖國發展的快車。

  在訪談中,李曉兵表示,相比早期「一國兩制」實踐時,中國在國際舞台話語權和影響力不夠,香港現如今的機遇在於,可借助整個中國的發展態勢對其提供大力支撐,而隨着世界經濟及政治格局發生轉換,香港自己也有很多優勢在逐漸釋放。

  李曉兵作客大公訪談/大公網記者王萍攝

  「祖國很大,香港仍有自己的舞台,而且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未來發展亦有很多考慮。」李曉兵舉例說,譬如粵港澳大灣區的設計,香港在「一帶一路」大戰略中的特殊角色,抑或是在發揮金融優勢和作為國際仲裁法律糾紛的中心等。

  談及香港所面臨的挑戰時,李曉兵則指,「香港社會現在對於自身的角色定位不清晰,似乎自我喪失了引領未來的角色期待。」他表示,由於周邊地區的發展勢頭強勢,乃至承擔起創新角色,但相比之下香港這樣的角色顯得模糊化。

  所以,在他看來,對於香港來講,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重新定位」,在外部環境此消彼長情況及回歸20周年之際,這是香港必須應該重新思考的議題。

  對此,田飛龍則表示,香港的挑戰,亦可概括為整個社會性的對歷史時間和走向的不清晰及誤判。回顧回歸20年,此期間內地更多的學習並依賴香港,來發展現代化及國際化,這也正是回歸後香港基本制度維持不變,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制度及香港與國際社會連接,幫助內地發展現代化的初衷。

  田飛龍作客大公訪談/大公網記者王萍攝

  「但現在的形勢已發生改變,是中國主動推動全球化,在此背景下,香港要有自我批判的意識和觀念,逐漸從養尊處優式的俯視內地,適當以正面眼光及心胸看待國家的發展,正確看待祖國在全球化以及區域化中積極確立領導角色,重要的是要看到此過程帶給香港的新機遇,不要錯失機會。」田飛龍強調。

  田飛龍呼籲,期望香港社會內部能珍惜機會,在回歸20週年之際調整轉型,正確判斷並適應由祖國引領的新歷史實踐,依賴並充分激發其在金融和法治上的既有優勢,迎頭趕上並創造「新香港奇跡」。

  對於林鄭月娥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接任行政長官,田飛龍則指出她是承前啟後的關鍵角色,希望林鄭能準確帶領香港社會轉型,趕上國家發展的列車,「因為香港更需要依賴國家刺激,來推動新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