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成學生未滿15歲打工 最細11歲

時間:2017-04-17 03:15: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常言道「知識改變命運」,但社區組織協會調查發現,基層青年獲支援不足,為生計而忽視學業,阻礙向上流動機會。調查發現,一成受訪者未滿15歲的法定工作年齡便開始工作,有人11歲便隨母親到茶餐廳當樓面,逾一成人曾因經濟困難而打算輟學。

  「唔搵食真係無得食」

  18歲中六學生鄭艷婷稱,父親中風後因為不能自理而入住老人院,母親患心臟病不能工作,一家靠領取綜援過活。為幫補家計,她自中一起與母親上街執紙皮,每月賺取600元,就讀大學四年級、在校內兼任研究助理的胞姊,常因不堪壓力而在家中哭。

  正就讀副學士的20歲區家麟稱,14歲開始在放題餐廳任職樓面,以賺取生活費,坦言「工作完都無咩精力」,溫習常打瞌睡。為了省下每日6.6元的車費,他由深水埗行路至油麻地,再轉乘免費穿梭巴士到紅磡上學。

  社協於去年八月至今年三月,訪問102名年齡12至23歲的基層在學青年,包括中學生和大專生,受訪者家庭平均月入11005元。調查發現,61%受訪者有做暑期工,45%受訪者有做兼職,近10%受訪者稱未滿15歲便開始工作,年紀最小的只有11歲,五成受訪者稱曾同時做兩份工作。

  社協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稱,基層青年因家庭經濟困難工作,面對「佢唔搵食,真係無得食」的困境,甚至為工作「走堂」,不能專注學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