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驗車四部曲

時間:2017-04-17 03:15:17來源:大公網

  1.測試車身車內設備

  程序首先測試門鎖、門骱、水唧、水撥、響按等車身及車內設備,是否運作正常及符合法例要求,燈光方面檢查有否將高燈違規換成LED燈,亦會看車牌「裝得穩唔穩陣」,字款及字距字是否合格,車牌黑底,熒光邊均屬不合格。另外,現行法例規定擋風玻璃最低透光率為70%,及後窗玻璃44%。

  2.測試扭軚幅度

  驗車主任隨後會試駕測試扭軚幅度,從事驗車逾三十年的龍沛華形容,涉非法賽車的經常拆掉原裝座椅,改用較小型軚盤以加快扭動,甚至拆掉安全氣袋,但小型軚盤會阻擋了表板。

  3.檢查制動系統

  完成車身及車內設備後,驗車主任將車輛升起檢查制動系統,常見的情況包括俗稱「蝦鬚」的避震桿鬆脫,如換上不合適的配件,扭軚時磨到車身,最嚴重「車轆磨到凹咗」。

  4.「死氣機」檢查廢氣排放

  先「撻着」引擎約一分鐘,以催化器運作一會後取得的讀數為準。訪問當日測試的車輛屬1992年後出廠,法例規定引擎低怠速一氧化碳含量不得超過0.5%,最終測出12%,即超標24倍。龍沛華形容,度到0.9至1%已經非常犀利,顯示車主擅自拆除或換掉催化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