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年蝕400元 皇后大道郵局要執笠

時間:2017-04-11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營運13年的皇后大道郵政局,因全年錄得超過400元虧損,將要「執笠」\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有41年歷史、在中環中心營運13年的皇后大道郵政局,因為全年錄得超過400元的營運虧損,將面臨「執笠」命運。香港郵政計劃,十月起關閉該郵政局,現有11名員工受影響。民建聯中西區議員蕭嘉怡認為,香港郵政需確保鄰近的上環郵政局與中環郵政總局等,能應付區內服務需求,否則將對市民構成不便。

  中西區現有七間郵政局,包括皇后大道郵政局,該局早於1976年9月投入服務,原址是皇后大道中華英昌中區大廈,2004年1月遷至中環中心現址,目前租用面積約為240平方米,現有10個櫃位及11名員工。

  「不務正業」 逾六成服務屬繳費

  香港郵政提交中西區議會的文件指出,皇后大道郵政局一直錄得營運虧損,2015/16年度錄得虧損超過400元,隨着租金和其他營運成本不斷上升,預期營運虧損不斷擴大。而該局現時平均每日僅處理約2000宗服務,包括1300宗郵繳通服務,接受市民繳交政府或公共事業帳單,佔其「生意」超過六成,但香港郵政認為郵繳通並非其核心服務,而「正職」包括寄出郵件、領件、購買郵票等服務,分別只佔600宗、70宗及大約30宗。

  香港郵政認為,中環區內有充足的銀行櫃員機與便利店等設施,關閉皇后大道郵政局,對郵繳通使用者影響不大。至於郵政服務,香港郵政認為郵政總局、上環郵政局、雲咸街郵政局可完全吸納有關服務的需求,而附近德輔道中、機利文街、威靈頓街、皇后大道中設有多個街道郵箱,相信可方便市民投寄郵件。

  長期錄得營運虧損的皇后大道郵政局,早前已縮短營運時間。審計署於2010年要求香港郵政,定期評估各郵局服務需求,2015年要求精簡郵政局網絡。香港郵政兩年前把全港近60間郵局的營業時間縮短半小時至一小時,皇后大道郵政局提早一小時,於下午五時關門。有區議員批評,中環作為核心商業區,郵政局卻提早收工,是罔顧區內白領對郵政服務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