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珠澳橋塌台墮海一死一失蹤

時間:2017-03-30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工作台倒冧後懷疑鋼索在橋邊飄揚。小圖為工作台未倒冧前的情形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的海上工地昨午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個離海面約三米高、用俗稱「飛機帶」懸吊的工作台,疑飛機帶突然斷裂,工作台上三名外籍工人連安全帶和工作台一起墮海,斷裂的飛機帶則擊傷橋面上兩名工人,墮海的三名工人只有一人及時游返上岸,與受傷兩名工人分別由直升機送院治理,但另外兩名工人卻在海中失去蹤影,至晚上其一名墮海工人被尋回撈起送院,惜他送院後不治,另一名墮海工人仍然下落不明,料已凶多吉少,救援工作仍在現場進行。警方、勞工處等多個部門已對意外展開調查。

    大公報突發組綜合報道  

  據悉,所謂飛機帶即是工作用的帆布帶,現場消息稱,涉及意外的五名工人為南亞裔,當中一名22歲墮海失蹤工人,晚上約七時許被撈獲,他送往大嶼山醫院後證實不治。另外,較早前送院的三人,有兩人情況嚴重,另一人相信沒有生命危險,至於失蹤工人料凶多吉少。

  工程暫停 多部門調查

  路政署稱,涉事工地屬於「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香港特別行政區邊界至觀景山段」,該工程正在興建一條三線雙程高架橋,連接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邊界的港珠澳大橋主橋及位於機場島的觀景山,工程合約的總承建商是寶嘉─中國港灣─威勝利聯營。發生意外的工地位於大澳對出一段近粵港分界的海上高架橋,該段高架橋的結構工程已於早前完成。

  路政署高度關注事件,該工地的相關工序已暫停,署方並就意外中有工人墮海失蹤感到難過。路政署正全力配合有關部門的搜救及意外調查工作。路政署及承建商正積極跟進事件,亦指示承建商聯絡工人家屬,提供所需的協助。

  未及鬆安全扣拖入大海

  據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透露,該合約工程總價為129億元,他對於工人不幸離世及失蹤感到難過,他估計工作台上施工的工人要扣上安全帶,不排除失蹤工人因無法及時鬆開安全扣,或被卡住拖入海中。周又補充,使用吊重用的帆布帶,每半年需送公證行檢驗,每天工作前亦必須檢查後才開工。

  事發昨午3時25分許,三名外籍工人,在用帆布帶懸吊的工作台,於離海面約三米高,進行拆卸工地的支架的工作,懷疑帆布帶斷裂,工作台飛墮海中,三名工人隨工作台跌入大海中,斷裂的帆布帶則擊傷兩名在橋面上工作的工人,他們分別腳和胸受傷。水警,消防員接報趕赴現場進行搜救,墮海的三名工人只有一人能自行游回近岸,另兩人和該工作台消失在大海中,飛行服務隊奉召協助將傷者送院,消防蛙人則派出潛水人員在現場大海搜索,至入夜撈起一名工人,惜他送院後返魂乏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