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倡共享Wi-Fi網絡

時間:2017-03-22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黃建偉提出在Wi-Fi服務加入廣告概念,以創造新利潤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和鄰近城市相比,香港Wi-Fi熱點明顯不足,今年的施政報告內,仍以增加Wi-Fi熱點為施政方針。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副教授黃建偉,帶領網絡通信和經濟學實驗室(NCEL)團隊,參考西班牙公司的共享Wi-Fi經驗,讓用戶在街上可使用高質量的Wi-Fi熱點。

  「曾經在香港新城市廣場,搜尋到20多個Wi-Fi熱點,但大部分都加了密碼,或是屬於特定的電訊供應商,使用Wi-Fi服務非常不便。」黃建偉想到,如果可以把大部分私人和商業的Wi-Fi熱點連起來,將形成一個龐大的Wi-Fi熱點網絡。他的團隊提出「共享網絡」的方案,建議網絡供應商吸引個人用戶共享家中Wi-Fi熱點,讓參與用戶可免費使用其他用家的熱點,或付費使用這個共享Wi-Fi網絡。

  黃建偉說,共享Wi-Fi在歐洲比較流行,發展比較成熟,西班牙早有公司提出共享Wi-Fi的方案,他們會使用特別的路由器,路由器中有程式追蹤誰在使用網絡,並通過同一軟件商計算流量等數據,亦會和英國電訊商合作,各方同時可獲利潤。

  黃建偉提出於Wi-Fi服務加入廣告概念以創造新利潤,「要求使用者以收看廣告片來換取指定時數的免費Wi-Fi上網服務,在海外已有不少成功例子,例如:Boingo及SOCIFI等廣告中介公司。透過在免費Wi-Fi服務投放廣告,廣告商可藉此掌握觀眾的資訊,如使用位置、時段等,從而制訂更精準的營銷策略。而網絡營運商亦可從廣告獲額外的利潤,以支持他們設置更多熱點,整體提升Wi-Fi網絡的覆蓋面,惠及整個城市地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