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無創NGS測試助標靶治癌

時間:2017-03-22 03:15:2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標靶治療是治療癌症的新趨勢,以往體液活檢可能需動手術,且一次只能對某個基因進行檢測,若藥物出現抗藥性又要回到化療舊路。最新的無創體液活檢基因NGS測試,可直接使用血液測試,有效檢測基因圖譜,方便醫生針對不同病人數個基因變異做出聯合標靶治療。本港已有300癌症患者進行測試,95%病人找到一個或以上基因突變。

  肺癌是本港首位的癌症殺手。香港肺癌學會會長區兆基指,NGS測試對肺癌病人特別有效,一次可測70種基因,現時臨床上針對70種基因變異都有相應標靶藥物。香港大學醫學院博士黃利寶表示,NGS測試臨床應用肺癌最為廣泛,但亦可測試其他癌症。NGS測試於2013年底引入香港,可針對數10個至400個不等基因進行測試,價格在兩萬至四萬不等,三至四周會有結果,準確率高達99%。該測試現時往往用於幫助於嘗試多種標靶藥物出現抗藥性的癌症晚期病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