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微型計劃助提升學生自信

時間:2017-03-21 03:15:2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政府推動STEM教育,及重視學生心理健康,學校究竟可以怎麼做。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於去年推出「活學科學」項目,讓全校師生參與,以科學探究及科學節目讓學生對科學產生興趣。獅子會中學則推行「心靈加油站」項目,每班設兩名小天使,以「助人自助」精神,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及自我形象。兩校均有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的微型計劃。

  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調整常識科課程內容,以學生能力及興趣為基礎,設計「活學科學」項目,包括科學睇真D、呂小天氣報告站、科學書籍齊齊讀及校園電視台節目,均是圍繞常識科拓展。該校副校長何柳甜表示,項目是想讓學生多做科學實驗,在實驗中找到樂趣,從而提升對科學的興趣。

  何柳甜舉例說,學生知道食物金字塔,亦知道穀物類最飽,課堂要教學生用碘液來探測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成分,實驗過程中他們獲知穀物都有該成分,當老師問香蕉有沒有該成分,學生都說沒有,老師讓他們做實驗,結果讓他們都覺得好神奇,這令他們更喜歡科學實驗。

  另外,校園電視台節目亦會製作一些科學節目,其中一集故事形式是老師收到一盒朱古力,並不知道是誰送的,有兩個科學神童幫老師找回答案,令學生了解指紋等知識。

  獅子會中學則為學生推出「心靈加油站」,包括每個班級兩名小天使、雞湯站工作坊及修理站等一系列活動。校長林日豐表示,微型計劃部分資金是購置康樂設施,如乒乓球枱,修理站以園藝治療為主,「預防比跟進好」,一系列活動能提升學生自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