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我的太空夢」徵文比賽得獎作品(三)

時間:2017-03-20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小學組得獎者合影。(左六起)優異獎張燁婷(家長代領)、陳思雨。左一為城大校長郭位,左八為副校長會主席陳耀明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編者按:大公報主辦《我的太空夢》全港中小學生徵文比賽得獎作品,今天刊登的是小學組優異文章。下星期起分批刊登初中組得獎文章。敬請讀者垂注。

  小學組  

  聖公會基榮小學 小六 張燁婷

  除夕夜維港的煙火把「東方之珠」的夜空映照得璀璨耀眼,可是,我心繫的卻是故鄉那片寧謐夜空。

  我的故鄉位於福建的一條小村莊,那裏雖不及香港繁榮,但卻到處洋溢着濃濃的大自然氣息。不過,最重要的是那裏滿載着我的珍貴回憶。

  小時候,我最喜歡坐在屋後的榕樹下聽奶奶說故事,奶奶雖然讀書不多,但卻是一個說故事能手。有一次,奶奶指着天上的星星問我:「你知不知道天上的星星為什麼會一閃一閃呢?」我滿臉疑惑地看着她,奶奶見了,便溫柔地對我說:「因為星星要用他明亮的眼睛向掛念的人打招呼啊!將來奶奶回到天家後,也會成為天上的星星,所以當你想念我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便可以看見我了!」

  親愛的奶奶我知道你最大的心願是我能夠學業有成;為了讓我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你不惜耗盡所有積蓄把我送到香港讀書;寄人籬下的感覺一點也不好受,陌生的學習環境更令我徬徨無助,但這一切困難我也一一克服過來了!因為你就是我奮鬥的原動力,可惜你卻不能跟我分享努力的成果……

  漫天繁星究竟哪顆才是奶奶呢?我很想登上太空,親手把我的成績表交到奶奶手裏,可是要實踐這個太空夢實在談何容易,因為以我的家庭背景,不要說坐太空船就連坐飛機也遙不可及,正當我為此困惱不已的時候,卻讓我看到一篇有關中國太空人翟志剛的文章。

  翟志剛這個中國航天界風雲人物,他出身於一個貧農家庭,他的學費是靠媽媽辛苦賣瓜子掙回來的,少而早慧的他知道要出人頭地便要加倍努力,就是憑着他那份鍥而不捨的毅力,讓童年窮得連鞋子也沒有的翟志剛能夠一步一腳印地實現了他的太空夢。

  翟志剛的經歷為我這個笨小孩注了一口強心針,我會以他作為奮鬥目標,努力地朝着我的太空夢進發,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在遙遠的星空重遇親愛的奶奶!

  評語

  香港教育大學學校協作顧問鄧貴泰:作者描述從自身的經歷引發其奮發向上的精神,希望能達成夢想。文章內容充滿感情,有積極鼓勵的作用。惟有關太空的知識則較缺乏。文章結構清晰,層次和段落分明。文章寫作流暢,用詞恰當及詞彙豐富。

  聖母院書院榮休校長蕭寶珠:作者以太空人的經歷鼓勵自己,努力成就太空夢。他更有一個夢想,希望能在星空中與奶奶重逢。本文內容感人,文筆自然流暢,筆端常帶情感,結構完整。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小六 陳思雨

  在浩瀚的宇宙中,有無數的謎團被一層層面紗覆蓋着。從古至今,我們一直對浩瀚的宇宙充滿嚮往,今天,終於有人可以一睹「太空」的真面目了。自從我知道了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後,我就一直想成為偉大的太空人。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一晃已經20年過去,我已經成為了一名真正的太空人了。一切的工作準備就緒後,我登上了太空船,帶着我多年來的夢想,飛向神秘的太空。太空乃是一個充滿着奧秘,奇妙而有趣的地方,那裏有着一片無邊界的領域,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地方。

  我駕駛着太空船在太空飛行。我首先來到了水星,在我眼中,水星是一個美麗,清澈而又擁有許多冰水的地方;然後,我到了火星,我本以為火星是一個非常高溫的地方,可是,當我到達火星後,才發現火星只是一個沙漠行星;接着,我在金星着陸,我在金星試着尋找金子,我相信金星上一定有金子的。結果,我找了半天終於找到了一顆顆金子了。最後,我來到了月球。月球上沒有氧氣,沒有水,也沒有生命,只有一座座環形的山丘,荒涼而又怪異。突然,我從遠處看見一顆隕石正衝着我撞過來。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我從夢中醒來了。

  醒來後,我發現原來這是一場夢。但我的手裏還拿着一顆金子呀!因此,我仍然堅信這個夢是真的。我相信我終有一天也會成為一位偉大的太空人,飛向太空,尋求,實現我的太空夢。

  保良局莊啟程小學 小六 陶卓穎

  我要上太空,我要在火星上留下一個來自地球的腳印。我要在上面尋找火星人,與他們一起來一張前所未有的合照。我要在火星的每個角落去探險,挑戰那些猛獸惡禽和危險植物。

  我要上太空,我要在月球上漫步。我要在月球上尋找嫦娥和那隻搗藥的兔子,與他們一起觀賞蒼藍的地球。我要在月球上觀察隕石的形成,監視吳剛砍伐丹桂樹,要他一直守候在月宮中,永無休止地砍下去。我要在月球上尋找人類的足跡,窺伺第一個人類登陸月球的神秘事跡。

  我要上太空,我要在水星上感受太陽的溫暖。我要在水星上散步,順便看看科學家說水星上的水和冰塊是不是真的。我要在水星上欣賞太陽,探究太陽表面灼熱的火焰,觀測黑子在太陽表面的運動,找出太陽自轉的周期。

  我要上太空,我要在銀河中自由自在地暢泳。我要到銀河去探望牛郎織女,給他們送個口信,讓他倆不會白白等待。我要在銀河的間隙中跳遠,感受一下太空的無重力。

  我要上太空,我要探索這黑暗的世界。我要在各個星球探險與挑戰,與各個星球的人民和平相處。

  我要上太空,去實現我所有的幻想。

  評語

  秀明小學校長陳俊敏:文句精練,條理分明。能選取合適的素材,分別對月球、水星、銀河等宇宙星體,抒寫真摯的感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