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田北辰倡「一地兩檢」兩地分開立法

時間:2017-03-20 03: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廣深港高鐵預計可在明年中通車,但「一地兩檢」安排仍未有定案。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建議將西九站地底部分地方劃為內地口岸區,允許相關部門有全面執法權,並參考深圳灣口岸做法,兩地分開立法處理,強調安排不違反基本法。他亦提出,政府應就「一地兩檢」方案先諮詢市民,減低議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時的阻力。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田北辰昨日接受電視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高鐵「一地兩檢」事宜處於膠着,源於法律問題,因為實施「一地兩檢」涉及基本法附件三提到的國防外交事宜。他建議可參考現時深圳灣口岸的做法,兩地分開立法處理。深圳灣口岸現時是由內地租出地方讓本港人員執法,實施香港法律,不涉及基本法。

  田北辰認為,香港可以在西九站地底開闢地方租借予內地人員作出入境、檢疫等程序,由於口岸區位處地底,港人如非乘坐高鐵到內地,「唔會誤闖」。

  田北辰強調,中央和特區政府都認為劃定「內地口岸區」並不違反基本法,但始終要面對政治阻力。他認為政府盡快交代方案,並諮詢公眾,以釋除疑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