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遭突襲拆窗 紅樓緊急列暫定古蹟

時間:2017-03-10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古諮會昨開會通過將紅樓緊急列為暫定古蹟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一級歷史建築屯門青山紅樓於本周三被突襲拆窗,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開會通過,將紅樓緊急列為暫定古蹟,業主於12個月內不可拆卸或改建紅樓。古諮會主席林筱魯強調,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只是開始,希望業主繼續跟政府磋商保育方案。

  未來一年不得拆卸改建

  古諮會昨日舉行例會,有關注團體趁會前到場請願,關注紅樓被拆外牆及窗戶,要求將紅樓升級為法定古蹟,禁止業主對建築物進行任何工程。會議原訂議程並不包括紅樓,但有見紅樓遭被突襲拆去部分窗戶,林筱魯建議優先討論紅樓評級,並在委員一致通過下,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稱,政府高度關注紅樓拆窗事件,自上月28日古諮會開會決定暫緩紅樓評級後,發展局代表每日與紅樓業主代表接觸,屋宇署每日派員巡查。他形容突襲拆窗事件「情況不理想」,政府會盡快刊憲宣布紅樓為暫定古蹟。暫定古蹟有效期為12個月,根據條例,暫定古蹟受嚴緊監管,未經古物事務監督批准,嚴禁進行任何建造、拆卸、移走、阻塞、污損或干擾工程。

  古諮會昨日並討論中環閣麟街磚石構件,決定維持不予評級。古諮會在公眾諮詢期間收到500份意見書,包括473份內容相同的反對不予評級請願信。古諮會委員林清培認為,從收到的意見及關注團體文件,並無新資料推翻決定,而制式化的反對意見亦對討論無幫助,「我們不會因為有100萬人聯署指地球是平的,就說地球是平的」。委員劉文邦稱,評級應考慮建築物剩餘部分,不贊成關注團體將磚石構建評級討論無限擴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