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醫學院破解鼻咽癌全基因組圖

時間:2017-03-07 18:15:53來源:大公網

  

中文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高達40%鼻咽癌樣本出現多種基因變異/林良堅 攝

  大公網3月7日訊 中文大學成功破解一組基因的「達芬奇密碼」,基於現時全球最大規模的鼻咽癌基因結構數據庫,繪製出鼻咽癌全基因組圖。並發現竟有四成鼻咽癌患者發病與基因變異而引發癌細胞不停生長。研究人員指,鼻咽癌往往需進行化療或放療,他們正在針對新發現的標靶研製抑制藥物,可能成為四成甚至更多鼻咽癌患者的新福音。

  鼻咽癌是本港常見的十大癌症之一,男性發病率較女性高三倍,是男性第六大常見癌症,每年新增的鼻咽癌新症達800宗,40至60歲為發病高峰年齡。中大醫學院腫瘤學講座教授陳德章指,在華南地區患者引發鼻咽癌,往往與感染EB病毒有關。鼻咽癌早期缺乏病症,因此六至七成患者確診時以為晚期,主要以放療、化療為主,治療效果差。此次中大的研究或可扭轉局面。

  為了解EB病毒陽性鼻咽癌的基因結構,中大與2015年至2016年針對111位感染EB病毒的鼻咽癌患者的腫瘤樣本進行「全外顯子組測序」,發現有四成患者因CYLD、TRAF3、NFKBIA及NLR5四組基因出現變異,引起「NF-kB通道」蛋白失效,導致癌細胞不停生長。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教授羅國煒表示,過去西方研究僅發現3%至5%的鼻咽癌與其中一兩組基因變異有關。基於此研究,他們正與英國一間大學合作研發針對性的抑制劑,預計一至兩年可完成動物實驗,或可成為鼻咽癌患轉移擴散或復發患者治療新方向。

  羅國煒指,此次研究還首次發現,30%的鼻咽癌具有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變異,而這種變異就可能使得癌細胞可以避開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而不斷生長,而這類鼻咽癌病人往往存活率較差,復發機率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