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4財團爭黃竹坑站首期

時間:2017-02-28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林力山(右)表示,龍光地產在投鴨脷洲地之前,已對整個區域市場作深入研究\大公報記者林志光攝

  鴨脷洲誕生地王,附近的南港島線黃竹坑站首期物業發展,即成本港與內地發展商逐鹿戰場,該項目昨日截標,便有多達14家財團入標競爭,為鐵路上蓋物業發展中,歷來最多標書數目的項目。\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樓市屢遏不止的升勢,加上港島卅年未有鐵路上蓋項目發展,及內地房企湧入本港地產市場,黃竹坑站上蓋首期發展,繼意向書數目創新高後,競爭項目合作發展權的財團數目,又締紀錄。港鐵(00066)公布,昨日共收到14份標書,將詳細考慮有關標書的建議內容,稍後公布招標結果。標書數目應是鐵路上蓋項目的新高,之前最多是於2005年初截標的將軍澳日出康城首期(即現時的首都),有11份標書。

  會地出價已考慮新地王因素

  今次遞交標書的發展商,除繼續有長實(01113)、新地(00016)、會德豐地產等本地龍頭發展商的長期捧場客外,國企或民企內房亦已漸成常客。其中剛挾「造王者」之勢而來的龍光地產(03380),其投資發展部副總經理林力山表示,公司在投鴨脷洲地之前,已對整個區域市場作深入研究,無論是鴨脷洲地,抑或今次的黃竹坑項目,在出價上均屬市場合理水平,亦非志在必得,同時亦作好各項風險管理,公司當然也看好本港長遠樓市發展。另會德豐地產高級物業發展經理何偉錦認為,公司今次出價爭地,已將鴨脷洲地的高成交地價因素考慮在內,而本港是自由社會,無論內地或本港發展商,都在公平的平台上競爭。

  入場費料達30億

  為便利發展商更容易掌握該首期項目的發展成本,今次招標條款與早前的何文田站相若。該首期項目的分紅模式及比例早已訂立,項目補價金額亦已知,港鐵會以入標發展支付於該公司的一筆現金(俗稱入場費),來定奪該項目的合作發展權花落誰家。港鐵的賣樓利潤分紅鎖定為35%,由發展商負責支付的項目補地價則約46.84億元,即每呎樓面補價只約8119元。

  業內人士指出,該項目的每呎樓面補價,與上周由龍光及合景泰富(01813)合力創造的新地王,其每呎樓面地價逾2.2萬元比較,相去甚遠,換言之,發展商願以支付的項目入場費來爭奪發展權,估計可達25至30億元。

  該首期項目為純住宅發展,兩幢逾30層高住宅大廈約提供700至800伙,當中最少180伙的實用面積不得多於538方呎。發展商又需興建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及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兩者營運樓面各約6000呎及7040方呎,建成後政府會各支付最多2375萬元及2870萬元作建築費。該期預計2022年落成,市場預計總投資約百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