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李焯芬:林鄭有凝聚香港能力

時間:2017-02-25 12:09: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5日訊 港大前副校長、現任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多年來出任不同公職,與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合作良多;他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讚揚林鄭月娥能夠包容不同人士,亦有凝聚香港的能力,「因為她實際上有這樣的視野、胸襟和能力,有這樣的track record,有實踐的紀錄。」李焯芬又表示,林鄭月娥當年出任發展局局長時,即使要處理很多不同事務,但仍然會支持文化發展,例如主動提出將古舊的荔枝角醫院改建成饒宗頤文化館,她亦花了很多時間協助籌備建館,證明林鄭月娥非常關心文化發展。

李焯芬讚揚林鄭月娥有凝聚香港的能力(大公報攝

  能包容不同意見人士

  李焯芬昨日(24日)接受《大公報》專訪,分享了與林鄭月娥合作的點滴。李焯芬表示,多年前林太主動邀請他擔任共建維港委員會主席,而這個委員會也是林太建議設立,意思就是希望將關心填海、關心環保的人士聯合起來,共同商量未來填海時應如何處理,以及如何美化海濱。

  除了委任他之外,林鄭月娥還委任了其他環保人士,包括控告政府、反對政府的人士,而六年以來沒有太大風波,大家能夠平心靜氣解決問題。

李焯芬讚揚林鄭月娥能包容不同人士(大公報攝

  李焯芬讚揚林鄭月娥有凝聚香港各界的能力。「林太可以容納、包容,有一個很大的包容性,包容不同意見的人士。」

  助籌建饒宗頤文化館

  他又提到,林鄭月娥擔任發展局局長時,其中一個職責就是活化歷史建築,而林太當時主動提出將荔枝角醫院改建成饒宗頤文化館,而自己當時是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主席,所以有機會合作,而林太非常關心文化館的設立工作。「她作為發展局局長,要處理的事很多,但她花很多時間協助我們籌建文化館。」

  李焯芬續說,過往林太經常來拜會饒宗頤教授,很尊敬他。當年敦煌之旅,林太帶同兒子一起參與,希望兒子詳細了解敦煌的文化藝術。

林鄭月娥曾協助籌建饒宗頤文化館,圖為她與李焯芬在饒學活動上合照資料圖片

  之後按照饒公的建議,一班有心人成立了「香港敦煌之友」,林鄭月娥給予最大支持,由創會到現在,她也是該會的名譽會長。「她不是掛名,而是很關心這件事。每逢敦煌之友舉行周年大會,林太都會出席。」

  完全符合特首四條件

  至於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引發了一些爭議,曾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的李焯芬認為,早於西九管理局成立前,已有建立中國文物館的構思,而建立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天大喜事。

林鄭月娥早前聯同籌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核心小組成員出席公眾諮詢記者會資料圖片

  他又說,以往曾就西九文化區進行了很多諮詢,聆聽不少文化界意見,認為在公眾諮詢與落實興建需要權衡輕重。

  對於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提出特首四大條件,包括「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李焯芬說:「我覺得林鄭月娥完全符合。」例如共建維港委員會反映她「有作為、敢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勇於解決問題」,顯示有辦事能力。她亦能夠凝聚不同訴求的人,推動大家向前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